数学为什么对描述世界有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8-07-21, 22:48:56:

为什么不现实的推理关系用于不现实的概念有时能够准确描述现实呢?因为这些被描述的现实是比较能分离出来的现象比如宇宙里的星体星系,原子里的电子,这些与环境的很多关系可以忽略。所以物理是最容易的。[smile]。爱因斯坦捡了软的柿子捏。数学关系单纯可以走很多步积累误差仍然OK。用于单纯的系统好的不行。但是数学家被单纯系统宠坏了要做人工智能类比联想就会胶柱鼓瑟刻舟求剑BS了[smile]

概念只有不同于任何个体才能代表共同。马非白马。辞难达意。钱钟书有句诗说写诗好比:筛教盛水网罗风。其实这些都是类比联想的例子。从老鼠眼里的花生米形状的抽象到律诗的对仗音响的联系, 在在都是信号相似检测的结果。

爱因斯坦1921年的著名演讲几何与经验试图解决困扰千年的为什么数学对于描述和预测现实如此有力。要知道所有的数学概念比如点线三角形都是不存在于现实的。因为所以之类的推理就更玄乎每个事件的原因都是复杂的。我们的脑子里如何产生这些不现实的东东呢? 什么样的算法能做这些事呢?他在四十岁的时候努力去理解他的脑子如何用不实际的几何概念来发展出实际宇宙的运行模型。终其一生他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任何成功都腐蚀人。爱因斯坦相对论的伟大成功使他相信人脑是能够认识现实的。所以他固执地反对哥本哈根解释的不可知论成份。其实他应该承认人的智力是有限的。人的抽象能力跟老鼠的没有本质区别。三角形的概念是从几个现实物体形状的共同处在神经网络里自然产生的一个链接较紧的子网。比如A和B的交集既非A亦非B, 但同时有既是A又是B。抽象无非是相似检测的结果。而后者是智能的基本算法。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