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数量:究竟多少亿才合适?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095 于 2015-11-24, 09:29:37:

回答: 不得了,再杀十亿?杀生过多,罪过啊 由 新平 于 2015-11-24, 09:20:28:

来源:《人口研究》2002年第04期  作者:本刊编辑部 ,翟振武 ,李小平,李建新,刘爽选择字号



中国人口数量:究竟多少亿才合适?

收藏本文  分享
背 景中国究竟应该有多少人 ?这是个持续了一个多世纪的热门话题。 1 840年 ,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强行打开了古老的中国封建大门 ,中国一步步沦落成为受人凌辱、任人宰割的半封建半殖民地。面对中国贫穷、落后和挨打的局面 ,目睹曾经显赫一时的庞大帝国的衰落 ,众多知识分子纷纷探究中国落后的原因 ,提出各种各样的强国之路。在列举的各种原因中 ,“中国人口太多了 ,中国应该减少现有人口” ,一直是一部分知识分子的主张和研究结论。尽管很多人都认为中国人满为患 ,但是第一次明确提出并论证“中国究竟应该有多少人”这个人口数量发展目标的是孙本文先生。他在 1 95 7年发表的《8亿人口是我国最适宜的人口数量》 ,成为中国适度人口研究的开山之作。 1 981年 ,当中国人口已经逼近 1 0亿时 ,宋健等几个自然科学家从食品、水资源等资源约束条件出发 ,得出中国适度人口应不超过7亿的结论 ,并把 7亿作为中国人口发展的最终目标和最佳方案。在不久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人口科学讨论会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所李小平提出 ,中国人口发展的长远目标应是 :1 0 0年后人口力争降到 8亿 ,2 0 0年后降到 3亿 (本文共计14页)......[继续阅读本文]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