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情人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ruist 于 2015-11-23, 01:27:39:

四十多岁的简南俊(NJ)是个搞电脑生意的商人。他和妻子敏敏有一个十六岁的读高一的女儿婷婷和一个八岁的读小学的儿子洋洋。

在参加敏敏弟弟的婚礼酒宴时,简南俊在酒店电梯处意外碰到二十多年没有见面的初恋情人阿瑞(Sherry)。四目相对,美丽依然的阿瑞激动地略带尴尬地问简南俊:“怎么会是你?你一直住在台湾?”简南俊没有回答。阿瑞又说:“我住在…住在美国。”她看见洋洋,问:“这是你儿子?真可爱。”简南俊低头不作声。阿瑞他一张名片,说:“我电话在这。打电话给我。”说完,她笑笑,走开了。简南俊看着她在酒店大厅和一个头发花白的外国人一起说话,猜到那可能是她的丈夫。看来阿瑞过得很好。

简南俊带着洋洋继续等电梯。不想阿瑞又急急地回到电梯口,语气强烈地问简南俊:“那次你跟我约好了,你为什么没来?我一直等,一直等。我被你害得好惨,你知道不?”说完,阿瑞用一双充满哀怨和愤怒的眼睛看着简南俊。简南俊无言以对。刚好简南俊的同事大大出现,解了尴尬。大大也是和阿瑞认识的高中同学,知道他们两人的往事。阿瑞借口有事离开了。

简南俊忙于公司的事和家里的事,没有心情也没有勇气给在美国的阿瑞打电话。日本电玩商人大田访问简南俊公司,简南俊陪同。大田出身贫苦,热爱音乐。简南俊也迷恋音乐,缘起是和阿瑞的恋爱。大田和简南俊很投缘。简南俊提起遇到高中初恋情人阿瑞的事。当时,阿瑞怕简南俊将来养不起她,说搞音乐不能挣钱,要他报考大学电机系,简南俊不乐意,所以才决定离开她。大田非常理解简南俊,也很理解阿瑞。

受大田热爱音乐和生活的感染,简南俊鼓起勇气在办公室偷偷给住在芝加哥的阿瑞打了电话留了言:“你现在生活过得不错,很替你高兴。以前听同学说,你生活过得很辛苦,总觉得和自己有关,很在意。那天你问我二十多年前为什么不告而别,其实我当时也有很多原因。不过现在说,也没有什么意义。现在知道你生活很好,很幸福,我就很开心了。真的。祝福你啊。”

过了几天,公司要派简南俊去日本东京一个星期和大田签约。出发前一天,刚好阿瑞打他办公室电话,她恰好也要去东京出差。

阿瑞提前到达东京,在酒店门口等待简南俊的到来。两人相见,惊喜交加,两次相拥。两人一起见到大田,大田也很高兴他们这对初恋情人能够重新相聚,并特意告诉阿瑞:“你是他的音乐”。

两人一起去东京附近看阿瑞父亲早年读书的学校。在地铁里,他们回忆起两人高中第一次约会时的紧张情景。两人有说有笑,好像又回到无忧无虑的高中时代。两人谈起往事和现在的家庭生活。阿瑞说她嫁给罗德尼之后一直没生小孩,打算在台湾领养一个孩子。他们像初恋时在台北一样,在过街道红绿灯时手拉着手。简南俊说以前在台北牵过阿瑞的手后,没想过两人会再次牵手。

在一个公园,阿瑞谈起往事:“后来我很快就跟一个同学结婚,还生了一个小孩。你没听同学说吗?不过,不到一年就离婚了。又混了几年才去美国读书,嫁了一个西雅图的ABC。咳,那时候是想移民。”走着走着,阿瑞伤心地哭起来对简南俊说:“那时候,我一直在那里等。你一直都没有出现。我一直在那里等,是因为我知道,我如果等不到你,我全都完了。我不知到我以后该怎么办,我受不了的。等,变成我唯一的希望。我第一天等没有,第二天就继续在那里等。我拜托朋友去找你,你也不睬我。你就这样消失了。”说完她继续哭。

简南俊给她解释:“当时,我会不告而别,除了一堆没有用的借口之外,我不知道还能跟你说什么。那时候,我有多生气,你知道吗?你一直希望我去念电机系,去念博士,但是你问过我心里真正想做什么?我考上电机系那天,我爸很开心,我妈很开心,你也很开心。而我呢,我反而是最悲哀的人。人啊,是不可能让另外一个人去教他怎么活下去,怎么过日子的。那是很悲哀的,你知道吗?但是这个人偏偏又是我最爱最爱的人。”听见他这么说,阿瑞停住了脚步。简南俊继续说:“所以,你知道,我心里是怎样滚…怎样搅。你知道吗?”

两人一起坐在公园里的石凳上,简南俊说:“想起来也好笑,我电机系也读了,现在做的也是你当初希望我做的事,身边却没有了你。而你的生活过得比我好。”阿瑞说:“那时候,你太天真了。我是怕以后你养不起我。”简南俊说:“拜托!当初是你先来戏弄我的呀!”“你少臭美了!”……两人又恢复谈笑。阿瑞问:“我实在搞不清楚,在高中的时候,你为什么会突然喜欢上我呢?”简南俊说:“不止啊,可能还更早。我早熟,我记得可能小学时就开始了。”两人谈起当年恋爱时的感觉。

晚上,两人临时找了个酒店,吃饭,住下。去房间的时候,阿瑞开玩笑说:“柜台给我们两把钥匙的时候,他的表情好怪,好像看到鬼。”简南俊说:“本来就是。来这里哪有一人睡一间的。现在,男女上床早就失去意义,失去价值了。”“你又来了。”“我是真的这样觉得。你不要忘记,第一次去旅馆,还是你拖我去的。我被你吓死,先落跑。”“那时候,我天天都在怀疑,你随时都会离开我。”“所以,你如果把第一次给了我的话,以后不管怎样,都有理由可以骂我无情了,对不对?”简南俊给阿瑞开了房门,两人站在门口。阿瑞说:“这也很难说了。不过那次你落跑,我真的以为你再也不爱我了。”说完,她有点伤感地看着简南俊。简南俊低头,过了一会儿才说:“你现在还会这样觉得吗?”阿瑞无语。简南俊转身去了自己的房间。阿瑞站在自己房间门口,深深地叹了口气。

过了些时间,阿瑞敲门来到简南俊的房间,说:“你刚才那一转身,你知道我感觉是什么吗?我感受到,我永远也看不到你了!你知道吗?”简南俊赶紧把阿瑞拉近屋里。阿瑞继续说:“这种日子,我不想再过下去了。”两人在房间里相对站着。阿瑞说:“我现在什么都有,我还怕什么?如果我跟罗德尼离婚,我一辈子也不愁吃穿。”她哀求简南俊:“我们重新再开始一次,好不好?以前我怕你养不活我,现在我什么也不怕了。我们再重新开始一次,好不好?”看简南俊不语,阿瑞抓住他。简南俊说:“阿瑞……你累了。”阿瑞激动地说:“你别讲这些敷衍我的!你不敢,对不对?你根本不爱我,你根本就不爱我嘛!”“阿瑞…阿瑞…”简南俊叫她冷静。

阿瑞抱头哭,痛苦地说:“我怎么一看到你,我就变得跟以前一样。我怎么都这样。对不起。”简南俊拥抱着她。阿瑞继续说:“我不能再跟以前一样,要不然我会后悔一辈子,对吗?”两人相拥,阿瑞不停地哭。简南俊说:“世界上,难道还有别人比我了解你吗?……还有人比我了解你吗?”阿瑞说:“你知道吗,我每天都会想到你,你知道吗?”说完她扑进简南俊怀里哭。简南俊轻拍她的背,说:“想?想……我们都要慢慢地想,慢慢地想。”他回到现实,说:“嘿,拜托,我这次来东京是来出差的。你拿这么大的企划案给我做,我最少还要再出差好几次才做得完。好,拜托,这个任务太重了。”

阿瑞回房去了,简南俊一个人到海边沉思。

第二天下午,他们一起乘地铁回到东京市内的酒店。简南俊帮阿瑞打开房门。阿瑞说:“我好累,我想先去睡觉,可能一觉到天亮。”“那我明天早上叫你一起吃早餐。”简南俊说。阿瑞嗯了一声,知道他晚上要和大田谈商务,就笑了笑说:“希望你晚上一切谈得顺利。”说完,她轻松地笑笑,进屋关了门。简南俊在门口叫:“阿瑞!”。阿瑞把门打开,看着他。

简南俊郑重地说:“我从来没有爱过另外一个人。”

阿瑞听了,没说什么,眼里闪动泪花,叹了口气,慢慢地,轻轻地,把门关上了。

简南俊看着她关上房门后,提起包,回到斜对面自己的房间。

阿瑞在房间里长时间痛哭不能停止。

第二天早上,简南俊去敲阿瑞房间的门,打算一起吃早餐。一个酒店服务员告诉他,她已经离开了酒店。简南俊不死心,又打电话去前台询问。前台告诉他,罗德尼太太已经在昨天晚上退房离开了酒店,没有留下任何话。


电影《一一》,片长180分钟:

http://www.tudou.com/listplay/_oTCevgdzQs.html

http://www.tudou.com/listplay/_oTCevgdzQs/AUUedT2nbj8.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