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篇博文让小的们长长知识: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alabama123 于 2015-11-23, 13:47:35:

用最通俗的语言介绍一下伊斯兰教的产生

大约在中国的隋朝唐初(公元六世纪末七世纪初),在今天的沙特阿拉伯半岛及附近地区住着许多的阿拉伯部落。这些部落使用相同或相近的口头语言,各自敬奉各自的部落先人和各自的神灵(想想匈奴部落,蒙古部落,甚至印第安部落等)。像地球上所有部落一样,这些阿拉伯部落之间为了生存资源(在阿拉伯半岛,主要是水)经常发生冲突,厮杀。

有人相信所谓的“人民创造历史”和所谓的“时事造英雄”。其实这只是一些无法证明的一面之词而已。我们不知道什么样的“时事”造了成吉思汗,但证明了的却是成吉思汗“造”了历史!

某个阿拉伯部落中出了一个英雄,叫穆罕默德,他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口才,不断地摆平人们之间的纠纷,赢得了各部落人民的信任。慢慢地很多人开始追随他。

穆罕默德出生于麦加。他出生时,当地已经有信犹太教的人和信基督教的人几百年了。穆罕默德本人意识形态的构成就集了本部落,本民族(阿拉伯)和新约旧约圣 经的内容于一体。他接受了基督教和犹太教共同信奉的“上帝”。认为上帝只能有一个,亚伯拉汗(或叫易卜拉欣)是上帝的第一个代言人 (messenger),耶稣是后来的代言人。于是他规定所有跟随他的人都必须统一思想,抛弃原先信奉的部落祖先和神灵。他逐渐地发展出一系列自己的思想 (想一下“毛泽东思想”),他的追随者们就把他的教导和想法写成了书(耳熟吗?毛泽东选集),编成《古兰经》。他本人也就被搞成了个人迷信,声称自己是在 世的上帝代言人,而且是上帝在人间的最后一个代言人!记住这一点,很重要,因为穆斯林世界任何人都不能再宣称自己是上帝的代言人,因为穆罕默德是“最后一个”!

穆罕默德的“《毛泽东选集》”中自然包含了各方各面的东西,包括了对人们之间相处的道德法律的基本准则,包括了对那些原始落后部落饮食住行的指南,以便让大家活得更健康更合理,等等。其中也规范了不能吃猪肉,因为猪不像牛羊那样吃干净的草,而是吃食渣便渣,太脏。猪肉会让人得病,等等 (那时没有科学的医学和流行病学知识,OK?)。因为犹太圣经中也是规定不吃猪肉,所以穆斯林不吃猪肉是不是穆罕默德从旧约中引进的,就不得而知啦。

后来穆先知就升天了。他没有儿子,只有一个女儿嫁给了本家的阿里小伙。穆斯林们就谁来继承先知的大业发生了分歧,一部分认为应该是先知生前的好友阿布巴卡 尔同志,一部分认为应该是先知的女婿阿里小伙。双方达不成统一,就打了起来。支持阿布巴卡尔的人就是逊尼派穆斯林。支持阿里的人就是什叶派穆斯林。

顺便说一下,阿拉伯人的定义是:说阿拉伯语则为阿拉伯人。阿拉伯不等同于穆斯林。伊斯兰教兴起前的阿拉伯人多信原始宗教,也有一些已经信了基督教。后来绝大多数的阿拉伯人信了伊斯兰,但仍有阿拉伯基督徒,多在埃及和黎巴嫩地区。

千百年来,穆斯林对犹太人是友好的,和平共处的。穆罕默德本人也尊重犹太教。他逼迫所有原始部落信里斯兰,却没有逼迫犹太人放弃自己的信仰。两教的仇是近一百多年来为了争夺巴勒斯坦结下的。

后来随着成吉思汗的铁蹄打通中亚通道,伊斯兰就大规模地传入了东方的华夏地区。人就是这样:越是周边的人强调和他不同,他就会越发强化自己的不同之处。穆 斯林在老家时,身边有信同一个上帝但又不同教义的犹太基督对比着,就保持了他们鲜明的自我意识。可是到了华夏地区发现这里的人根本没有宗教上帝的概念,也 不关心来客信啥,甚至对开封的犹太人和穆斯林根本就分不清。几百年下来穆斯林们就把多数的传统忘了----有道是用则进不用则则退啊!但有一点很容易的保持下来了,就是不吃猪肉。因为华夏地区的人整天吃猪肉,形成一个长期的刺激和对比。

在中国,吃猪肉对穆斯林是很大的污辱,但是在伊斯兰发源的中东,人们虽然不吃猪肉,但对别人吃猪谈猪并不太敏感。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