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观察只是说明落叶的过程是活的植物组织的生理过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蓝隼 于 2005-6-05, 21:55:54:

回答: 秋冬落叶的树,如果不剪枝,叶子大多会自己脱落干净;而剪下的树枝, 由 笑笑 于 2005-6-05, 18:03:43:

而不是叶子死亡的一个副产物。如果把枝条剪下来,那么枝条和上面的叶子很快就死亡了,不会再有落叶的这个过程。初中生物学就讲过叶子在秋季脱落是由于叶柄基部的一批细胞分裂形成离层,离层细胞间的联系减弱使细胞彼此分离于是叶子脱落。你要是在离层尚未形成的时候就把枝条给剪了,叶子一死什么生理活动都停了,离层不会形成当然叶子也就不会掉下来啦。这个和意识扯不上什么关系吧。秋季落叶是受植物激素影响的,那个激素好象叫落叶酸(或是脱落酸?记不大清了),在环境不好比如光照时间缩短,气温下降和水分不足的时候就会产生的。要说意识还不如说是温带地区植物对气候的进化适应。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