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xuecity: 56年没回家 李敖今秋归来:千万别喊李爷爷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Kurt 于 2005-6-07, 20:47:26:

56年没回家 李敖今秋归来:千万别喊李爷爷(组图) 综合新闻

记者从香港凤凰电视台有关人士获悉:经凤凰卫视高层刘长乐的精心策划,台湾著名作家兼政评家李敖,将于今年9月,以学者身份访问内地。这是李敖自1949年经内地到台湾后,首次重返暌违了56年的故土。
凤凰电视台有关人士透露,李敖对回到故土非常高兴。初定行程为六天五夜。李敖内地行的重点行程将是北大、清华的两场演讲,爱女李文将全程陪同父亲。

56年没回家

1935年,李敖出生于哈尔滨。两岁随父母到北京定居,在北京上中小学,留下了人生重要的童年及成长回忆。他14岁那年移居上海,半年后随家人跨海到台湾,一呆56载,而且因为有飞机恐惧症,从此就没离开过台湾,最远也只到过澎湖。

李敖在台北阳明山他的书房阳台上 图/赖岳忠


李敖在台北有三处藏书室,学问过人,著作等身,但他绝对不会做一个“狭窄地、窝囊地活着”的书生 图/赖岳忠

整整56年,李敖一直没有回家。近几年,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故乡思念的李敖,一直想回内地访问。尽管这些年来始终没回内地,李敖的上百本尖锐犀利的评论以及其他各类著作,却已在内地知识分子之间广为流传。近一年多来,他在凤凰卫视的《李敖有话说》政论节目,在内地拥有成千上万观众。在刘长乐精心打造下,《李敖有话说》已成为凤凰卫视的名牌栏目。

凤凰高层秘密运作

这回李敖之所以终于改变主意,要回内地访问,一是李敖越老越想家,女儿李文在北京。二是凤凰卫视为感谢李敖在《李敖有话说》节目中卖力贡献,经刘长乐、吴小莉等高层秘密精心策划运作,多次与李敖商讨,最后敲定9月份“秋高气爽时节”回北京“想看看祖国的进步”。

6日2日晚11时,李敖对凤凰卫视记者说,这次回访内地,是一趟“国内旅游”。尤其对自己成长的北京,他特别感同身受:“有城墙的北京,我记忆犹新,但往事,恍然如昨……

但他又不改辛辣本色,语调一转,立刻强调此行绝非怀旧或乡愁之旅,而是要看看“祖国的进步”。他还意有所指地说:“我没有乡愁,娘娘腔的诗人才有乡愁,大男人,愁什么愁?”

谈到他大学演讲行程,李敖得意地说,“连宋”分别到北大和清华演讲,他则是北大清华都有演讲,“我去演讲比赛,题目是‘一个匪谍在台湾’,保证比他们好听!”据透露,因怕坐飞机,李敖此行将以火车为交通工具。

  千万别喊“李爷爷”

据了解,李敖此次访问内地所有行程,已由凤凰卫视安排妥当。除了全程追踪报道外,还将安排在两岸几乎与李敖齐名、同李敖亦徒亦师的名嘴陈文茜,伴随李敖出访内地。

经凤凰卫视穿针引线,北大、清华已正式邀请李敖访问北京。得知此消息,李敖高兴得像一个小孩子。他说,希望到了北京,千万别说:“李爷爷,您终于回来了”,因为“我李敖可从没有离开过中国!” (杜恩湖)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