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 here, please enter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engcu2000 于 2005-6-09, 14:23:23:

中国经济学家的历史欠帐:中国究竟“崩溃”了没有?(ZT)

把中国的经济带看不带看的观察了多年,发现中国的经济学家,稚嫩的具多,何以这样说,你看有几个经济学家拿出了自己有独创的象样成果?大多是跟在外国人屁股后面跑,人云亦云,何曾有几分自己的创见。
明明中国经济一直以来有自己的特点,却偏偏要中在洋人后面鹦鹉学舌。张口闭口凯恩斯、李嘉图、边沁;再不然就是塞缪尔森、弗里德曼、科斯,把中国的经济一直向莫名其妙的地方上引领。对中国实际存在的经济问题,有多少铨释清楚了?准确的确实不多!

比如有一个问题,多少年来一直挂在口头上说,但谁真正弄青白是怎么回事,还没见着!这就是“经济面临崩溃的边沿”,或者“经济濒临崩溃”。这当然是对中国经济而言的。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内外这样的话几乎不绝于耳。最集中的当然数1959年前后、1978年前后、1988年前后及近几年。

前几次不知究竟“崩溃”了没有,这一次,喊的时间长了,好象还没有“崩溃”。知名人士何新先生就承认他近几年一直在喊这个问题,当然目的是引起注意。前年和去年国际上很有些人叫喊中国“经济濒临崩溃”,当然同时“中国威胁论”也出现了,叫人弄不清到底会是强了还弱了。

最近有些人又在重复这个话,好象还总结出特证就是“股市崩盘”、“楼市崩塌”等等。近年来“崩溃”或者“类似崩溃”的现象是见到了的。比如日本1993年前后的经济危机,历时十年左右难以摆脱,1997年前后的东南亚经济危机,南美及墨西哥经济危机等等。

但是中国的经济“崩溃”出现过没有,基本特征都有什么,没见经济学家们有定论的说法。现在给人的印象,“经济到了崩溃边沿”似乎成了吓人的说法,或者否定一个阶段政治经济政策的说法。本人感觉关键的问题是对我国的经济“崩溃”现象没有人给出一个定量的标准。这是中国经济学家的一个历史欠帐,几十年了,光是进行估量和揣测。有时是说服不了人的。比如对前几次和现在,也都有不少人认为经济形势“一派大好”的,人家也有自己的理由和一大堆数据。

对经济“濒临崩溃”的现象没有一个 “定量”分析,我认为起码有两个弊病,对目前而言,这么无边无沿的老调重弹,原本应该发挥的警示作用越来越弱,不利于纠正失误。对将来而言,多少年后,如果有人要否定现在的经济成果,拿出一大堆数字说现在是“经济到了崩溃的边沿”,又是一个非常费口舌的事情。人还应该有点“远虑”不是?

所以本人以为我们的经济学家实在要多做一些自己的事情,自己的事情自己解释不了,老跟在人家后面瞎咧咧,太有点丢份不是。诸如此类的还有一些象什么“基尼系数”、“恩格尔系数”,什么这个那个的“警戒线”之类,都是洋人发现或者规定的,有多少能说明中国的问题和现象,很值得怀疑。嗨!寄希望于中国的经济学家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