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感性;启蒙和悟性。应新到里的abada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6-15, 00:27:20:

又见好敌手们“开掐”,忍不住“掺和”进来。
记谱、包括五线谱,都是属于“算术”级别的东西,还有“解析学”级别的音乐纪录法。五线谱的纪录办法是考虑到演奏者的“可操作性”,如果单从“完整性”考虑,“物理”的纪录法是最完备的了:可以纪录任何音,也可以合成任何音及其他的音乐要素。但是演奏现场的“气氛”是合成不出来的,这也是音乐会存在的理由。

“考试悖论”热闹了一阵之后,总算是出来个很得要领、但不见得被多数“认可”的说法。“理性”和“感性”的对立好理解,理解与此“平行”的“启蒙”和“悟性”的一对儿就难了。困难在于:如果“理性”和“感性”是对面的话,“启蒙”和“悟性”既是相对立的又是表里相连的。对一个集团、社会,与其讲是“理性的启蒙”,不如讲是“悟性的提高”。

观看不毛的“敬仰”之争,就可以知道:国人缺乏的不是“感情”、也不是“理性”,而是认识整个课题的“悟性”。纳粹时代的德国也并不是因为缺乏“理性”。看那时国家墓地的设计规划、对死人的认识,比国人搞“大食堂”要像样多、“理性”多了。

什么是“悟性”?大诗文章最后一部分就是有关“悟性”的,虽然那里用的是“理性”,没有直接用到“悟性”这个词儿。能给出哥德巴赫猜想证明的是“理性”,而提出这个猜想的就是“悟性”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