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德巴赫猜想独立于ZFC吗?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inku 于 2005-6-16, 21:37:37:

一木的证明错误在于:把
“ZFC不能证明存在大于2的偶数不能表示为两素数和”
偷换为:
“任意大于2的偶数都使ZFC不能证明它不能表示为两素数和”。
不仅把存在量词的辖域扩大了,还把它变成了全称量词。

guoxj的错误与此类同:“因为已经假设了歌德巴赫猜想独立于ZFC,所以ZFC无法否定a 可以写成两个素数之和”这里在偷梁换柱。哥德巴赫猜想独立于ZFC只能说明ZFC无法否定存在不能
表示为两素数和的偶数,也无法否定所有偶数都能表示为两素数和,丝毫不涉及都具体偶数的性质判断。注意:量词是不能
从语句中随意拿走的,guoxj也把量词辖域放大了。

eng 的错误比以上都高级了,他说:“如果哥德巴赫猜想的反面成立,则ZFC中一定存在对这个反面的证明。现在既然假设ZFC中没有对此反面的证明,则哥德巴赫猜想成立。”
没错,由哥德巴赫猜想独立于ZFC确实推出哥德巴赫猜想成立的
结论,但是正如异调指出的,这只是说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事实上成立,并没有说明ZFC能证明哥德巴赫猜想!完全有可能哥德巴赫猜想虽然成立,但是ZFC不能证明之,ZFC是不完备的嘛!

但是eng 已经比较接近真理了!如果能够把他的这段推理“encoded in ZFC sentences“,则这段证明本身就变成了ZFC中对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从而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不独立于ZFC。所以关键在于eng的证明能否在ZFC中表达。By experience, 这么简单的证明应该是可以表达的,但是不知有人试过没有?反正我80%相信哥德巴赫猜想大概是不能独立于ZFC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