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效率的负重行走者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6-17, 10:51:59:

尼泊尔的背夫世界闻名。其特点,一是负重量大,背六七十斤重的东西算小儿科,重量常超过背夫本人的体重。二是“背”的方法特别,一根长长的带子把背篓“背” 在额头上,重量很大程度上由头部承担了。夏尔巴人背夫在世界屋脊上动辄走上百公里,实为奇观。

另一拨负重行走世界闻名的是非洲妇女。这些妇女头顶占本人体重20%的重物行走时,所消耗的体力基本上和不负重一样。而一个海军陆战队员背同样重的背包, 辄要耗费约1/6 - 1/5的体力。所以非洲妇女可以轻松地头顶重物长途步行。

科研人员想知道尼泊尔背夫的负重行走是否比非洲妇女头顶重物的方式更节约体能。 比利时生理学家Norman Heglund的研究小组选了一组背夫,给他们套上氧气面罩,测量背夫在不同的负重量,不同的坡度,和行走速度下的呼吸耗氧量,以观察他们的体力支出情况。结果发现,当负重较轻时(占本人体重20%的重量),尼泊尔背夫和非洲妇女负重行走所耗体力差不多, 所消耗的体力基本上和不负重一样。当负重量大时,尼泊尔背夫的方式有明显优势。并且尼泊尔背夫和非洲妇女不同,他们不靠腰,臀的摆动来节约体能。生理学家们因此把“最有效率的负重行走者”的称号赠给了尼泊尔的背夫。

这项研究表明,人们负重行走的方式还有很大的改进余地。 

Source: Nepalese Porters Are World's Most Effective Carriers Science Now, 16 June 2005

========================================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你做什么, 而在于你怎么做"。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