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内,第一学历真的很重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yx618 于 2005-6-18, 03:27:45:

xianfeng先生对第一学历的抱怨是可以理解,我也见过一些第一学历不怎么样(可能是高考考砸了),但能力很强的人。但是,现在国内许多大单位进人时开始注重第一学历,我想主要理由如下:
1)在研究生招生不规范,又容许同等学历者报考的情况下,大量有关系的考生(往往是单位干部和企业经理等)混进了研究生队伍,这些人不学无术,自然当防范其进入更好的单位;
2)很多大学的大量实验员,由于历史原因第一学历仅为中专或大专,这些人在90年代以前进入大学,然后在本校专升本,在职读硕士甚至读博士(有些人为此花了十多年的时间),但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并没有真正提高。一句话,水平还是很差。如果这些人以博士学位获得者应聘重点大学的教师岗位,将降低大学的教学水平。这些人如果到其他大单位应聘,也会带来相应的问题:水平不高,待遇要求很高。
3)从目前中国的考试制度来看,从高考-考研-考博,难度越来越小,用人单位宁肯相信高考才是硬门槛,以此挑选人才不会出大错。
4)最好大学的本科生到国外读研,二流大学的本科生填补这一空缺;三流大学的本科生又来填补二流大学研究生生源的空缺。因此用人单位在选人时要求第一学历是重点大学不足为怪。
我同情xianfeng先生的遭遇,但我支持用人单位的选人原则。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