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然 :)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自如 于 2005-6-17, 12:29:18:

回答: 给你泼点冷水:根据进化论原则,在这种制度下,中国人有尊严的越来越少。 由 Enlighten 于 2005-6-17, 12:10:09:

互助,诚实,正直,勇敢这些表面上似乎违反“自私的基因”原则的品质不都是进化来的?

有空可以看看Wright的Moral Animal,Nonzero。

又比如说新语丝有今天的影响力,靠的是什么?

心理学家曾经作过一次比赛,最后发现"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君子原则在一个类似于进化的环境中居然是最优策略。用进化论的语言,这是一种进化稳定策略,即使在一个小人普遍的环境中,一两个君子可以生存以至发展壮大。

当然,对於个人来说,这不过是有点类似于“善恶终有报”的自欺罢了。因为即使在大尺度里有趋势,在一个人的一生里未必会发生。

况且我的意思正是:不管结果任何,但求问心无愧。即使终是徒劳又任何?袁崇焕被诬卖国并遭千刀万剐,他需要后悔吗?他需要遗憾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