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a's Path Was Paved by Soviet Fall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8-11-19, 01:13:33:

https://www.nytimes.com/2009/11/20/world/asia/20iht-letter.html

纽时九年前的文章。我们过去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误认识,以为天底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国家都是共产党领导的国家,东欧/苏联/中国。很多人对印度知之甚少,以前印度和中国闹过别扭,印度搞全民选举,所以理所当然印度就和美国比较亲近。真实的情况是,冷战的时候印度站在苏联这一边。印度五十年代就接受大量苏联援助,援助额比中国的还要大(网上“工业党”说中国之所以能在50年代得到大量苏援打好工业基础在于中国听从安排出兵朝鲜完全是作贱自己),当然印度也从美国那里捞到了不少援助。不管援助对于印度经济促进效果如何,印度能让美苏在冷战的时候争相撒钱。印度2,30年来意识形态变化也很剧烈,印度可能不是一个模范生,无法输出价值观念,但是印度显然能让声音在世界引起共鸣,而不是张维为们自娱自乐的“中国模式”无聊的聒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