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元凯忆高考恢复:邓小平要拿掉“领导批准”成‘自愿报考,严格考试,择优录取’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Hoffman 于 2018-11-10, 21:30:55:

回答: 政审你大爷 作者:红拂女 由 Hoffman 于 2018-11-10, 21:21:31:

不仅如此,参加此次会议的温元凯又有另一种说法:“我就说高考制度要改革,并提出了十六个字的高考恢复的方案。这十六个字叫做‘自愿报考,领导批准,严格考试,择优录取’。没想到邓小平听完我发言后当场讲,‘温元凯,至少采纳你四分之三。’我们大家都一愣,什么叫四分之三。邓小平说,第二句‘领导批准’可以拿掉,考大学是每个人的权利,不需要领导批准。我记得邓小平说今年就改,当时的教育部长刘西尧说,工农兵招生方案已经发下去了。邓小平当场就说,发下去了收回来,推迟几个月。邓小平做了决定以后,我们所有的代表,包括人民大会堂端水的女孩子都情不自禁地站起来鼓掌了整整五分钟。8月8日,邓小平做了总结性发言。”
https://think.sina.cn/wenhua/doc--ifyfuvpm7728414.d.htm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