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马克思”——生态学马克思主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fagus 于 2005-1-17, 13:41:19:

回答: 典型的欧洲浪漫主义思想,唯心得不要唯心了。 由 bluesea 于 2005-1-17, 13:33:21:

.“回到马克思”——生态学马克思主义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60、70年代在西方出现的试图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分析生态危机、探讨解决生态危机的途径,并用生态学观点对马克思主义进行补充、重建、超越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思潮,主要代表人物有加拿大的莱斯(1939―)和阿格尔(1952―),以及法国的高兹(1924―)等人。
他们认为,资本主义过度生产和过度消费这两大问题,不仅加剧了人的异化,而且造成了生态危机;生态危机延缓并取代经济危机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危机。因此,需要用小规模技术取代高度集中的大规模技术,使生产过程分散化、民主化;建立稳态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寻找一条既能消除生态危机又能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生态学马克思主义联系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批判资本主义生态危机,使这种批判与全球化问题结合在一起,从而具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将生态社会主义构想进一步系统化,并有“回到马克思”的倾向,从而使它成为当代最有影响的西方马克思主义派别;甚至有人认为,生态学马克思主义代表了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方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