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没有人这么评说过金庸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8-12-10, 14:55:31:

最近怀念金庸老先生,我又开始重温他的作品,“重温”不是指重读他的作品,就我现在忙碌的鸟样,根本没时间看书。所谓“重温”就是听书。

现在重温他的作品与年轻时不一样了,年轻时被他跌宕起伏的武侠故事所吸引。现在则开始细细品味,比较思考。

我发现金庸老先生一个特点是,善写青年,十几岁二十岁的毛头小伙,小姑娘写得颇为生动。而人物岁数越上去则越不行。一定要说老者里还有生动的人物,非是老顽童这样的性格。

最近听的“天龙八部”里,就明显感觉乔峰的描写远不如段誉的描写,甚至有牵强凑剧情巧合的地方。甚至于在乔峰与阿朱,阿紫一起的过程中,这两位姑娘的鲜活要远在乔峰之上,很多这个主人公
反倒成了陪衬。再比如 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就很有看头,而在神雕侠侣中的老郭靖则就空洞了很多。小郭靖是独特的,老郭靖几乎可以是任何仁义大侠都可以替代的。当然你会说神雕侠侣里郭靖本
来就不是主人公了。但你看老爷子手上的人物其实都是年轻少侠有得看头。人物我就不一一列举,大家自己心里一个个点点看看就明白了。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