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加密惊现破绽引发质疑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voltes1 于 2019-03-17, 21:23:55:

量子加密惊现破绽”引发质疑,潘建伟回应:找漏洞,恰是为了量子通信“绝对安全

这几天,量子通信的“绝对安全”正受到新一波质疑,以“量子加密惊现破绽”“量子加密并非绝对安全”为题的帖子在网上广为流传。引发这波热议的,是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教授金贤敏公布在预印本arXiv网站上的一项工作:找到量子密钥分发实际系统中的一项物理漏洞,并提出了解决办法。

找到漏洞,是否意味着曾被认为“绝对安全”的量子加密方式存在安全隐患?昨天,我国量子通信领域领军人物、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与四位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同行一起,通过微信公众号“墨子沙龙”发表《关于量子保密通信现实安全性的讨论》一文,对量子保密通信的现实安全性作出了回应:过去20年间,量子保密通信的现实安全性已在逼近理想系统。目前学术界普遍认为与测量器件无关的量子密钥分发技术,加上自主设计和充分标定的光源可以抵御所有现实攻击。

潘建伟同时在文中对某些自媒体的曲解和误读提出了批评:“在并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情况下,炒作出一个吸引眼球的题目对公众带来误解,这对我国的科学研究和自主创新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寻找漏洞,很重要但也很常规

“从原理上说,量子加密的确是绝对安全的。但在具体应用中,不可避免会使用到设备,而设备却是可被攻击的。”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量子保密通信诞生的那一天起,理论和实验科学家就都在致力于为“不完美的现实系统”堵漏。

事实上,寻找物理系统上的漏洞,是量子加密领域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像微软视窗系统一样,总是不断会被人找出新漏洞,然后系统不断更新补丁堵上这些漏洞,任何一个系统都必须不断经历这种“挑刺”过程。因此,找各种方法、从不同角度攻击系统,就成为一种研究常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