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聊,教育,电影,政治,种种。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9-03-20, 21:47:08:

看了部老美的次新片,是讲一个有前科的母亲想争夺回孩子抚养权。这部片子在国内默默无闻,但我看得很感动,最后那个母亲放弃了抚养权争夺,却体现母爱之伟大,无私。说实话国内的电影界搞错了他们一直以为高科技特技是美国电影红火的原因。但要仔细看的话,大量优秀的低成本故事片构成了美国电影的底蕴。

片子里有一个不经意的情节,可能在老美看来挺正常的,在我看简直是脑洞打开。就是里面孩子的养父母跟女主角解释,因为女主作为孩子亲生母亲,想送孩子一张唱碟。他们家为了培养孩子,是不给免费礼物的。我真的是脑洞大开啊,我们教育是恨不得把所有好吃,好玩,好的东西给孩子,为什么呢,独生子女啊。宝贝啊。老美这里,连张CD 都不让送。孩子要什么自己去争取。这个对教育的认识一天一地啊。我不知道自己做不做得到。就是在认识到问题以后也就是上周还带他看了惊奇队长,外面美美的吃了一顿。一算一千多没了,再上周去迪士尼玩,买的还是加持VIP的门票。(玩什么都不排队)

但是我心里是崇尚这种教育的,孩子还小,我得咬牙。


说到意识形态,我是社左经右。拉2他们不在了,不然又要说射X精X这种怪话了。社会形态上我认同左派,科学啊,同性恋啊,文化包容啊,社会问题上持开放意见。经济学上,我持右派态度,这是因为我看的经济学书籍,我觉得是讲得通的,逻辑清晰的,且确实实践成功的。甚至是符合我们科学研究成果观点的。

不过国内很多人是社右经左。就是社会问题上持保守态度,经济问题上见到劫富济贫就开心。

我看过一部电影,讲共和党人在战后争取黑人权益的法案。里面为了表示立场坚决,共和党人在回答同意法案时还要专门加上,我是保守的共和党人。麦凯恩去世以后,还有几个共和党人有这份骨气。为了政治利益,出让原则的比比皆是。看着川普各种干预市场,企业运营,违背共和党理念的事情,大赞高明,不过这种丑剧也是人之本性。见怪不怪。生活本是一出剧。


说到美国教育,我只能说美国教育显然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要说免费高等教育,比美国早的国家多了去了。却没有一个赶上美国的。我不是说一个孩子就应该承担家庭贫困带来所有的困难,我没那么极端。但是美国有以务教育啊。等你高中毕业,都18岁,19岁了。这时候要1个18,19年轻人去争取资源上大学,有什么错的?别说平等,让我告诉你,现实就是尊严都是自己争取来的。对吧。

你们看看欧洲国家,年轻人除了玩颓废,或者走顺路有什么出息,到德国,学校毕业就进西门子,稍微拼搏点的进SAP,那是很有斗志了。然后朝九晚五,SAP 系统的改进和无效在我看根本就是帮助世界赚100元的时候又制造了99.5元的损失。如果你们看到企业实施ERP的失败比率的话。但是SAP 反省吗?不啊。员工们朝9晚5,结果同志们,SAP 员工们没有创造出更好的ERP软件系统,却在当地制造了一个新的风靡德国的,德国香肠品牌!

这是你们要的美国未来?美国的孩子退学都能创造举世无双的科技成就,德国的孩子博士了,还是朝9晚5吃香肠。要争取什么?要创新什么?德国生活多舒坦顺利啦。人生这么顺顺利利过去,生活之余可以用来参禅悟道
,不要太爽呃。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障碍,说到奋斗,我其实是这里最没啥资格的,跟各位比起来,各位能到现金的地位,除了运气好有好的DNA,也确实很多人是奋斗出来的。我是一路滑水,一生滑水,现在还在滑水到今天的。

但是我叶公好龙,我仔细想想,好龙也总没错啊。谁不好龙呢,对吧。反正人总是要有个喜好,大约着好龙
总比好泥鳅好点吧。我心里还是希望自己更加勤奋的。我还是希望我儿子更加勤奋的。

我不但希望不要移去我孩子面前的大石头,我还得给他添加一些石头。爬过那些石头,本身就是财富,钱是很次要的了。

我好久没来了,随便扯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