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网络是更快,还是更宽?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19-06-11, 04:31:26:

快还是宽,是个问题,之前有中国院士还是知名教授指出过,其实是更宽。

简单的来说,哪怕你就一根普通不过的电话线与光缆比,如果仅仅发射1个信号来说。那么信号的传输速度是不变的。都是光速。

但是如果要比,谁能同时传输更多的信号,那电话线就不是光缆的对手了。简单的说,1个信号是跑到上跑步的1个闪电侠,那么这个赛道到底是1根道还是10根道是没区别的。

但是如果你要有10个闪电侠,同时跑出去呢? 1根赛道的,只能跑出1个再跟跑1个。一个个排队出发。如果有10个赛道自然可以同时跑出去10个闪电侠。所以要是比最后1个闪电侠到达时间,当然是10个赛道的“快”。

不过这里有10个闪电侠要跑。要是只有5个闪电侠呢? 自然只要5跑道以上,就足够了更多的跑到并不能帮助5个闪电侠跑得更快。

为什么要说这个呢?这关系到5G 的应用,简单的来说,即便我们几万亿几十万亿花下去了,真的人人达到了1Gb 的带宽,用处到底有多大呢?

回答用处不大。因为人们普通文字及语音应用根本无需这么大带宽,就是说在这些应用上,跑到数,远远大于跑在跑道上的闪电侠数量。网页呢? 也用不到,一般一个网站主页就是中国淘宝,京东那种首页极其复杂的网站,也用不上,一个网页加图片也就是10MB 所有。最多需要 80Mb/s 的传输带宽。

你不服气,说我就喜欢图片超精细的,网页内容超丰富的,甚至是3D 虚拟网页。蓝海你输了吧。好了这就带来1个问题。如果你们查你们的网站服务器,一般都是 100M 网卡,美国我估计着比较高大上,都用上了10Gb 的网卡,那1台服务器也就支持10个 1Gb 的用户,这个小了点,假设一个普通网站需要支持同时1万用户访问就要1前台出口服务器,这个随便怎么看都贵了。 你又哈哈哈大笑,土了吧我们美帝有的是钱,服务器都上100Gb 的网卡了。这貌似解决了问题了。但是你要知道,一般服务器使用的是SCSI 的机械硬盘,一般传速速率也就是在100MB 即 800Mb/s 这样。你网卡是强了,硬盘读写不够了。你说我更有钱,上的是PCI-E 固态硬盘,目前市面上PCI-E 固态硬盘也就是 1GB ~2 GB 读取速度,即支持 8Gbps~16Gbps 的速率。你需要用大量的PCI-E 固态硬盘,做RAID,(大约3块)。才能满足100Gb 输出。我们知道PCI-E 硬盘的成本是普通硬盘成本的5~8倍(企业级对企业级,用户级对用户级)。3块大约就是 15倍~24倍的成本付出。

服务器端改造成本也巨大。好了都改造完爽了吧,要多高保真图片就多高包真图片了。其实也未必,因为你手机像素和手持设备大小。其实你对图片的需求并没有你想的那么大,即便继续改造屏幕,你肉眼对屏幕分辨率的辨析也到了上限,就是说精细到一定程度再精细对你肉眼也没意义了。

花了那么多钱,还没啥作用?岂能甘心?打网游呢?3D 的!3D 网站呢? 其实这些都是预先保存在你手机的,不说手机,就是PC 以我最喜欢的,《守望先锋》来说,非常好的 3D 对战图像,都是本地的,网络仅仅传输定位数据操作数据,每秒只有百Kb 级别。

也所以,5G 不跟你讲普通应用,跟你讲的美好未来。什么大数据,远程医疗,自动驾驶,反正把概念讲得越未来,听上去越好听,你就越相信。他们不会告诉你远程医疗比如动手术,你手术室都有了,为什么不用更好更宽的有线?自动驾驶如果把驾驶联网,你真的一点都不担心?


当然,当然,阁下尽管说,蓝海,未来你懂吗?你敢说未来就真的不需要这么大带宽,这个我也不敢说,需要是需要的,假设我们跟活在 矩阵里一样,人人都带一个虚拟头盔,别说1Gbps 速率,就是100Gbps 也就勉强满足。不过这是在人类从骨干网,到服务器等等改造完毕以后。

什么是大跃进?中国钢产不应该上升到那个量?当然不是,说不好听的大跃进的目标钢产数量才多少,跟现在中国实际钢产能比还差了远呢。但是当你不具备那些条件,盲目提出指标时,这个就是大跃进。5G 的建设就是网络建设大跃进。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