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祖宗学啥?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19-08-17, 09:06:35:

前几天在朋友圈我忍不住又踹了一下古久先生的陈年流水薄子,有同学谆谆教导我要“好好学一下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觉得这个难度很大。

首先是我家三代贫农,至少我家直系中能见到的没有人比我学位高。我不知道能跟他们学啥,就算是中医他们也未必比我知道的多。

我村号称“大夫乡里”,似乎祖上略阔过。然而年代久远。我县志中的名人似乎除了若干节妇烈女,也就那么几个官。前者没人再想做,后者我自己学也做不了。可见所学者何来?

至于其他人的祖宗,说句实话我并不是很在乎的。或许有让我眼珠转去一下的,却不是因为那人曾是我的祖宗。况且五胡乱华之后各位黄河以北人士的祖宗到底是谁尚未可知。连曲阜孔家的 Y 染色体都五花八门呢。据说南宋兵北伐,有山东人踊跃参军抗敌,不知真假。至于历史课本中的北京人、蓝田人、或者元谋人恐怕至少有四个九的成色不是当代国人的祖先。

至于我赖以维生的专业,我连生物学“祖师爷”达尔文的著作都没有读完一本,却不妨碍我钻研这个专业。这与有那么一大帮人拿着数千年前不知谁的祖宗的不知所云当作天宪,让人有莫名的喜感。

用我惯常说的一句话:这哪来这么大的自信?

前段时间我有朋友来访,当间争论过谁是第一个科学家。固然有争论,但肯定不会对他不是中国人有异议。有很多人认定此人为亚里士多德。从小学过伽利略两个铁球课文的我,对亚里士多德是从不屑到无限崇敬的。别的今天且不说,单说:“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这种大哲的气势中国古代便少有人能比。孔老夫子的君臣父子与之相比,真如壤与天之别。我迄今所观察到的很多国人,骨子里面经常是强权即正义,官大便是正义。所以经常看到戏文中的各种拦轿喊冤,或者是各种青天老爷。

扯远了,搞现代专业的钻研古籍,或者像中医那样,一本古籍来指导千秋万载,各位难道没看出这是个笑话吗?哈,写到这里,我忍不住笑了下。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