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团老干部、色目周团伙亡我之心不死:从喀什暴乱到高旭事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tsa 于 2019-12-07, 09:03:52:

https://www.weibo.com/p/2304184894898b0102wtl9

从喀什暴乱到高旭事件
2016年5月2日 06:23 阅读 6770 新浪博客

 历史是教训,是经验,是镜子,曾经的历史回顾:

  从喀什暴乱到高旭事件

  80年十月,喀什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喀什发生暴乱,暴乱从下午1时左右从喀什市区多个地点同时发动,在傍晚至子夜达到恐怖狂欢的高潮,暴乱分子使用石块,棍棒,钢筋攻击他们能看到的每一个汉族人,大多数汉族人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猝不及防,很快倒在血泊中,身体强壮的拼命摆脱,跑回家中。在几个小时内,有十个以上的无辜汉族平民被残酷杀死,其中大多数是反抗能力较弱的妇女和儿童,一些妇女还受到强奸轮奸等性侮辱,几百人被野蛮打伤,具体的伤亡数字到现在还是一个谜。

  受害者被家人朋友迅速送到医院,但人数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喀什当地的医院床位紧张,容纳不下,抢救的医护人员也严重不足,不得不急调阿克苏和乌鲁木齐的医护人员来支援。在暴乱过程中由于自治区高层受维族官员反对意见制约,中央对这场突发暴乱的性质把握不准,迟疑不决,接不到命令,军方和警察无法采取行动,对暴乱过程没有做出及时干预,对暴乱中求救的平民受害者没有予以救助。暴乱在第二天自动平息,恐怖分子们全部隐藏起来。暴乱过后,广大群众强烈要求依法惩处暴乱分子,维护法律的尊严,还受害者一个公道,恢复普通群众对于社会的信心。但当局为了防止事态扩大,采取驼鸟政策,没有依法逮捕暴乱分子,从那时起,一直压抑在受害者和普通群众心中的怨抑不平之气持续发酵,直到81年高旭事件时候爆发出来......

  高旭事件发生在81年初,地点是离喀什不远的叶城,当时边境形势紧张,与苏联边境武装冲突时有发生。事件起源于一只维族人养的牦牛被军车队误以为是野生牦牛而猎杀,这群维族人就暴力拦截之后通过的一辆无关军车。军车不可阻挡,普通百姓都应该知道。当时的军车上满载武器,停车的后果很可能是武器被抢光,高旭是一个普通士兵,担任被拦军车押运员的职责,他无法判断拦车意图,只能按常规处理。事件中拦车者用石块砸破车窗玻璃后,还进一步攻击,鸣枪警告无效,这时开枪符合武装押运军事物资开枪的所有要件,高旭于是果断开枪,击毙了一个暴力拦截者。这件事情本身纯粹是一个误会,高旭开枪是忠于职守,基本没有过错。高旭事件是突发事件,高旭在被攻击的情况下可能判断不是很准确,也许处理程序有待改进,但绝对罪不至死。本来这件事依法正常处理即可,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令普通群众愤怒的事发生了,因为死者是维吾尔族,在民族极端分子的压力,高旭被判处死刑。

  喀什暴乱的不作为和高旭不公平地被判处死刑互为因果,是同一种政策的两个侧面,两件事反映了官方在压力下牺牲普通群众合法权益,向当时猖狂挑衅的民族极端主义分子和民族分裂势力屈服,高旭被判决死刑的消息激起了新疆在天山南北广大群众的愤怒。高旭依法执行公务,在压力下被不公正地判处死刑,罚不当其罪,被迫充当了平息极端民族情绪的牺牲品,广大汉族群为他的遭遇鸣不平,直接导致了汉族群众把高旭从法场劫走,要求重新审理,得到一个公正的判决。审判现场,审判长作出裁决:“本法庭依法判处故意杀人犯高旭死刑,立即执行……。“我们不同意”一位汉族妇女振臂一呼,立即有上百只手臂举起来。一时间会场秩序大乱。四名荷枪的人立即押了高旭奔出会场,朝距法庭不远的看守所撒退。激怒的汉族群众们潮水般涌出去,又与一直守在法庭外等待着判决结果的人群汇合在一起,把卫兵与高旭团团围住,继而又把高旭与卫兵分离开来,高旭被群众簇拥着来到一个十字街口,接着又有人把他推上一辆卡车,准备运走。当时维持会场的战士,没有去维持会场的混乱秩序,有的战士干脆摘掉了领章和帽徽,也加入到了激怒的群众队伍中。八一中学的学生也参与了其中,他们占领了南疆军区的播音室。群众对高旭说:“高旭兄弟,你干脆逃吧,这里有的是车,你又是司机,随便开哪一辆都行”。一些群众和军人在议论说:要是在平时不要说抢毙一个高旭,就是抢毙十个百个高旭都不会有人去理会的,可在这时候为了部队的一个战士,就激起了汉族群众这么大的愤怒和判决的抵触。由于汉族群众全力保高旭,迫使当时的官方对高旭重新审理,后来被改判有期徒刑15年。

  这是汉族群众对于前几十年来不平等的民族政策的一次大规模抗议,最终取得了胜利,得到了一次公平的结果,具有深远的意义。几十年来,在新疆很多问题上,决策层一次次屈服于民族极端分子压力,妥协让步的强烈反應。高旭事件向分裂分子和极端势力表明了,汉族人民群众的生命不是任何人予取予夺的。

  曾经的教训和荒唐,今天还能吸取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