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月如昼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平静幸福 于 2020-02-08, 14:30:41:

晨月如昼
文/劳柯
早上醒来,发现天色大亮,看看手表,也才四点半。我起身走到窗前,拉开窗帘,远远地看到一轮明月把天地间照得通亮通亮的。昨天晚上下了小雪,薄薄地一层积在院落里,这天也就更亮了。

今天是正月十五,月亮看上去虽然没有八月十五的月亮那么圆,但似乎比八月十五的更亮一些。

我上小学的时候早上要早起到学校里晨读,我已经不记得学校里要求几点到校,只记得要很早。那时候家里没有钟表,早上起床完全靠自己的生物钟。夏天的时候还行,早上五六点钟天已经亮了,但到了冬天,这时间就很难把握,如果等到天亮再去学校,那肯定要迟到了。

我娘怕我上学迟到,每天早上天不亮就叫我起床。所以我读小学的时候也就从来没有迟到过。在下半夜有月亮的夜里,我起得尤其的早,很多次我到校以后还要等一个多小时教室的门才开。

因为晨月如昼,我娘也就很难掌握住时间,一到后半夜,她就会不停地醒来看月亮的高度,其实按月亮的高度来判断时间的早晚是很不准的。我娘怕我迟到,又怕我起早。

我娘说我在家读书的那几年她就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好觉。其实我出去读书那些年,她也没有睡过一个好觉。

我读书的小学在我们隔壁村,离我们家大概一里路。现在一里路算不了啥,但在当时,对一个孩子来说一里路已经算很长的一段路。

去学校的路是条夹斜小路,宽不到一米。那几年冬天的早上,很多次都是我一个在那条路上趁着月光走路。

小时候我们家乡会下很大很大的雪。有雪的晚上,即便没有月光,天地之间也会一片的透亮,如果地上有积雪天上有月光,我也就起得更早了。

小学教室的窗户没有玻璃,到冬天的时候会糊上一层塑料布来挡风,但教室里还会出奇的冷。那个时候我每年脚上都长冻疮,天稍微暖和一点,长冻疮的地方就会奇痒无比。

我娘请她舅舅给我做了一双笼冬子。笼冬子的底是用木板做的,帮是芦苇条编的,笼冬子要做的比脚大,里面塞上麦秸,穿在脚上,脚也就特别的暖和。因为底是木头做的,路上有冰有雪的时候,走起路来容易摔倒。我娘就让我走路的时候穿普通的靴子,到教室以后再换上笼冬子。

所以冬天的早上,除了书包,我还会背着一双笼冬子上学。

因为路很窄,即便小一点小雪,也很难找到路,本来沿着路走,走着走着就会走到田野里。冬天的田里只有冬小麦,冬小麦冬天长得很慢,都矮矮的被雪覆盖着,所以走在田里和路上并没有什么差别。

后来我到县城里读高中,我娘也就再也不用早起叫我去上学了,不过她已经习惯了我上学放学,以至于我工作很多年以后,每次打电话她就会问我还要不要起早去上学,开始的时候我会纠正她说不是去上学是去上班,不过她总是改不了“上学”这两个字,后来我也就不再纠正。

晨月如昼,时光如梭,一晃就是四十年,如今我读书的小学已经不存在了,那条夹斜小路也早就不存在了,我娘也已经去世快四年了,我如今身处万里之外,看着异乡的明月,突然很想念我娘叫我起床的那句话:“小,天亮了,快点起来上学去了。”

在我们那儿,“小”就是“儿子”的意思。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