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日去了趟香港科技馆,里面显著位置摆放着中医,经络的“科普”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18-09-02, 23:05:12:

缺乏批判性的介绍,甚至没有指出其局限性。扫了一眼文字介绍,和国内不一样的是缺少“宏大叙事”,一开头就谈“性温药物”,“性凉药物”等等。如果是国内搭设这样的展台,我想一开头会说早在5000多年前,中华民族率先发现了经络,甚至会是,早在七,八十万年前,居住在中国的原始人类开始探索植物用药 ---- 不要觉得不可思议,据说现在上海的中小学中医课本就是这样的。

半年前领导人指示相关部门重视中小学生近视眼发病率上升的问题,而且据说批示直接提及“眼保健操”。这个问题被重视是个好事儿,上海的公交车站可以看到鼓励中小学生每天至少户外活动两个小时避免眼睛近视的公益广告。事情的另一方面就是“眼保健操”被重新写进中小学生预防近视的指南里面,和中医注射剂不同的是,眼保健操没有利益方,大家都不做眼保健操了,没有一家上市公司会受到影响。如果香港的特首发出了这样的批示,其中的眼保健操肯定会被专业人士否决掉,不至于推广到整个香港中小学校里面让学生天天做几遍眼保健操。

世界不少地方都有类似于中医这样的"Alternative Medicine",也存在一些利益攸关方,要批判也会招致攻击。但是大陆国情比较特殊的地方,那就是中医成为了民族自豪感的一部分,而且专业人士弱势,无法纠正政治人物在专业问题上的无知。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