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为什么要杠上爱因斯坦?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8-09-04, 08:44:57:

引用:
文革前夕,“合二而一”论与“一分为二”论在报刊上曾有公开论战,杨献珍的“合二而一”遭到批判。这是当时思想理论界的一个重大事件。杨献珍时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他被认为是“大跃进”灾难之后比较有反省的一位党内高干、理论家。他的“合二而一”与毛泽东的“一分为二”对“对立统一”规律的论述有所区别。杨对其社会含意强调发展的稳定与平衡,反对人为地制造和激化矛盾,这很显然与毛泽东所强调的“一分为二”的斗争规律以及阶级斗争理论有根本差别。对杨献珍的批判与当时毛泽东对宇宙论的讨论有十分密切的关系。毛企图说明他发动文革是依据宇宙的普遍规律,依宇宙的终极真理,因此天然合理。类似中国古人所说的“承天命”。

  毛泽东在文革前夕,大谈哲学,大谈一分为二,大谈基本粒是子无限可分,大谈事物发展不平衡的普遍性,大谈宇宙学,多次在会议中谈论宇宙真理。毛泽东在马列主义理论中找不到发动文革的充足理论根据,因此他要表明,他发动文革是依据宇宙的终极真理行事,他便是真理的化身。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