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某位老人病危谈谈专制转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20-07-30, 00:47:06:

最近的新闻里某位老人病重,并传出死讯。这个人被多数国人所憎恨,以前虹桥有个物理教授,说班主任就像这个人,简体字的论坛上面只要一提这个人的大名,无论你喜欢吃咸粽子还是甜粽子,都仿佛处于队友无穷无尽的包围中,从不孤独的讨伐共同的敌人。方黑论坛也一样,方黑们窝里斗虽然也是家常便饭,只要一有“方舟子”一词在坛里出现,他们就会紧紧抱团取暖。
国内也有某位公知赞誉这个人为“华人世界最有智慧的政治家”,不过在我看来也不至于。带领湾湾走向民主和自由是此人最大的政治遗产。但是第一步解除戒严,开放党禁报禁是蒋经国完成的。这一步其实更为重要。试想一下,如果老阮他们那儿李二退休归隐,全市来一次开放的公正选举,是不是一夜之间就转型了,为什么这么容易,因为这个国家一直基本上有自由。如果某大国开放互联网,允许自由结社,允许电影分级,可能最多五年这个国家要面临比31年前更大的事件。虽然最近4年欧美民粹影响越来越大,极右翼崛起,但从几十年的趋势来看,专制国家却是越来越少。如果这不是政治规律,我觉得这个世界上面就没有政治规律。所以对于某大国来说,即使看起来系统非常鲁棒,但是总有转型的那一天,问题不在于是不是要转型,而在于什么时候,以什么样的方式转型。UCLA的一位政治科学家研究了一百年来所有专制转型的案例,发现除了个别案例,专制领导人都自我毁灭的犯了严重错误从而没有保住江山。从国家的层面上来说,湾湾也算成功,没有大的动荡发生,绝大多数转型都伴随激烈的社会动荡。从转型难度,历史包袱,转型平滑性来说,湾湾比欧洲的某一个国家还是差一点,网友可以猜猜看这个国家是哪一个?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