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为何也可能在美国发生?一一 美国正非常接近转变为另一个波兰或匈牙利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短江学者 于 2018-10-16, 22:37:34:

引用:
Paul Krugman:这为何也可能在美国发生?一一 美国正非常接近转变为另一个波兰或匈牙利
发表于 2018 年 10 月 16 日 由 舟巷
【本文保罗克鲁格曼是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他因在国际贸易和经济地理方面的研究而获得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这篇文章是他8月27号发表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评论。】

柏林墙倒塌后不久,我的一个研究国际关系问题的朋友说了这样一句话:“现在东欧摆脱了共产主义的意识形态,它可以转回它的真实历史道路 – 法西斯主义了”。当时,我们只是觉得他开了一个尖刻的讽刺玩笑。

但到2018年的今天,他的那句话很难再让人认为是玩笑了。目前在东欧四处蔓延的是被一个叫“自由之家”组织称之为的“非自由主义“,这包括波兰和匈牙利。这两个国家虽然还是欧盟的成员国,但我们从通常意义上理解的民主在这两个国家事实上已经名存实亡了。

这两个国家的执政党,波兰的法律与正义党和匈牙利的Fidesz党在他们各自的国家,虽然允许选举在形式上存在,但独立的司法体系已经被摧毁,新闻和出版自由受到压制,体制性的大规模的腐败泛滥,不同意见被打入非法。结果是这两个国家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会一直维持一党专制。

这样的事情很容易在美国发生。就在不久前的一段时间,人们还习惯说,我们国家的民主准则,还有我们值得自豪的自由历史,将保护我们免以滑入暴政。 事实上,目前仍然有些人还在这么说,但今天相信这种说法需要对现实视而不见。 事实是,共和党已准备好,甚至渴望成为美国版的法律与正义党或Fidesz党,利用其现在所掌握的政治权力来锁定永久统治。

让我们来看一看在美国各州发生了什么:

在北卡罗来纳州,民主党赢得州长选举后,共和党人利用现任共和党州长离任前的最后几天通过立法,剥夺了州长办公室的大部分权力。

在乔治亚州,共和党人试图利用明显虚假的对于残疾的选民不能使用选举设施的担忧,试图关闭主要以黑人为主的各选区的大多数投票站。

在西弗吉尼亚州,共和党立法者利用有关经费使用过度的投诉来弹劾整个州最高法院,并以共和党支持者取而代之。

这只是几个举国关注的案例,在全国范围内诸如此类的案例如果不是成百,最起码也有几十起。 他们所反映的是目前这个时期共和党的现实:对民主的理念不屑一顾; 只要条件允许,它会做出任何举动来巩固它的对权力的把持。

在国家层面事情将会如何发展?事情有可能变得非常可怕,我们目前正坐在刀刃上。 特别值得注意的,如果我们从错误的方向从刀刃上滑落,就是说共和党人在11月中保留了对国会两院的控制权 – 美国将会用以比你想象更快的速度蜕变为另一个波兰或匈牙利。

本周,Axios网站披露的一份在国会共和党人中间传播的电子表格引起了一些轰动。表格列出了他们认为民主党如果掌握了众议院后可能会进行的调查。 这份清单上面的每一项 – 从唐纳德特朗普的纳税申报单算起 – 显然应该被调查。如果是任何其他一位总统,调查应该早就已经开始实施了。 但发布该文件的人只是理所当然地认为共和党人不会解决任何此类问题:党的忠诚将高于宪法责任。

许多特朗普的批评者上周为司法调查的进展在庆祝,马纳福特(Manafort)的定罪和科恩(Cohen)的认罪使恢恢法网最终向这个国家的违法领头羊收紧。 但是当我看到共和党的反应时,我感到一种加深的恐惧:面对特朗普难以否认的犯罪证据,他的政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站到了他的周围。

一年前,可能的情况是,共和党内的串通一气可能还存在限制。当事情特别过分的时候,至少有几个众议员或参议员会说,这样的事情不应再发生。 现在很明显,已经没有任何限制:他们会尽一切努力来捍卫特朗普并巩固他们的权力。

共和党内部的这种发展趋势传染到曾经有某些原则的政治家。 缅因州参议员苏珊柯林斯在废除奥巴马医疗保计划健辩论过程中曾发出独立的声音; 现在,她对于我们国家一位有极大可能被起诉与敌共谋的总统,提名一位认为总统可以免于受到起诉的人做最高法院法官这件事毫无异议。 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在2016年曾谴责特朗普,直到最近他似乎还反对用解雇司法部长办法扼杀穆勒调查的想法。但现在,他发出信号同意这样的做法。

但是,为什么美国这个民主的发源地,如此接近于步最近民主被摧毁的其他一些国家的后尘?不要告诉我这是由“经济焦虑”而引起的,波兰发生的事情说明原因并不是这样。波兰在金融危机期间及其之后,经济稳步增长。 这也不是2016年美国发生的事情(特朗普当选)的根源:大量的研究发现是种族怨恨,而非经济困境,驱使特朗普选民站在了他的周围。

问题在于,美国社会患有同样的疾病:白人民族主义泛滥 – 这种泛滥已经在其他一些西方国家有效地扼杀了民主。目前我们正非常非常接近于走上一条不归之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