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中国在生产灭活疫苗的真正原因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jhuang 于 2021-03-30, 21:48:16:

俺就一个问题,如果真像张洪涛副教授说的中国没有犹豫立即上马所有的技术路线,为什么中国几乎所有的疫苗都是灭活疫苗的路线,而美国有病毒载体疫苗(J&J),蛋白质疫苗(Novavax),mRNA疫苗(Pfizer-BioNTech 和 Moderna)各种技术路线都有?

引用:
只有中国在生产灭活疫苗的真正原因 | 袁岚峰

中国一开始就没有犹豫,直接就上马了所有的技术路线。这是真正负责任的态度。

精彩呈现:

目前,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中,灭活疫苗只有中国在生产,而美国主推的是mRNA疫苗。这是为什么呢?是因为灭活疫苗不安全吗?是因为灭活疫苗的效力不如mRNA疫苗吗?

其实并非如此。我的朋友、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张洪涛博士给出了专业解读(灭活疫苗不安全?欧美为何不生产?一文理清4大误区 | 张洪涛)。

灭活疫苗非但不是不安全,而且是最安全的,因为它是最成熟的技术。例如,中国国药和科兴的两款灭活疫苗,是用非洲绿猴肾细胞(即疫苗包装盒上写的“Vero细胞”)生产的(图1)。这种细胞已经使用40多年了,用于生产脊髓灰质炎和狂犬病毒疫苗。只要按照规定进行生产,就可以认为是安全的。

有不少人听说,mRNA疫苗的保护率达到了94-95%,而国药和科兴疫苗的保护率只有79.34%和50.65%,于是认为灭活疫苗效果不行。但实际上,不同的临床试验用的症状标准不同,所以难以直接比较。

那么真正的原因是什么呢?张洪涛指出,是欧美在疫情的初期犹豫不决。

当时,很多人预测病毒会像SARS一样消失。疫苗的研发周期比较长,如果疫苗做出来时病毒已经消失了,那砸出去的钱就打水漂了。

这是有先例的!2003年,科兴就做了非典疫苗。但在完成一期临床试验之后,非典早已消失了。连后续的临床试验都无法继续,别说是做成产品盈利了。

等到2020年3月,美国出现了比较严重的疫情,这时才感到病毒不太可能自动消失,必须要靠疫苗。但这时中国的腺病毒载体疫苗、美国的mRNA疫苗都已经进入了临床试验,灭活疫苗在美国已经失去了先机。

还有一个技术性的原因是,研发灭活疫苗要先获得病毒,而mRNA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疫苗不需要获得病毒,只需要病毒的基因序列就可以研发了。在2020年1月10日,中国科学家一解析出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立刻就公开给了全世界,所以使用这些新技术的公司可以马上开展研发。跟它们相比,灭活疫苗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不做才是正常的。

所以真正有趣的问题,并不是为什么欧美不做灭活疫苗,而是为什么中国做了灭活疫苗。

答案是:因为中国一开始就没有犹豫,直接就上马了所有的技术路线。这是真正负责任的态度,因为没人能知道到底哪条路能走通。即便是灭活疫苗这样的“常规”技术,也不能保证就肯定可以研发出有效的疫苗。

后面的发展,只能用峰回路转来形容。中国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和灭活疫苗首先进入了临床试验,但中国的疫情被迅速控制了。这本身是一个好消息,对疫苗研发却是一个坏消息。如果当时所有国家都像中国一样严防死守,那也许新冠病毒已经消失了,也就没有一款疫苗能成功。

但世事难料,疫情在中国之外大暴发。这是人类整体的不幸,却成了疫苗研发的幸运。中国的疫苗终于还是研发成功,不过因为只能到国外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没能按前期的速度推进。

所以,我们应该看到国际合作的大图景。如果没有中国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其他国家的疫苗至少要推迟几个月。而如果无法在其他国家开展试验,中国的疫苗也无法获得三期临床试验结果。

从这个曲折的故事,你受到了什么启发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