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21-04-12, 16:44:55:

【按:见不得宣扬仇恨,因急就小科普文。】

氚是含两个中子的氢同位素。通常可以由宇宙辐射产生。在热核试验以及核电站中则常见。氚的半衰期只有 11.32 年,衰变很快。上世纪地球的热核试验期间曾经产生了大量的氚。核试验禁止之后,地球上的氚基本按其半衰期减少。

氚衰变是只释放电子的 β 衰变,穿透力很低,很难穿透人的皮肤。迄今从来没有人类因为氚辐射伤害的报道。因为它衰变释放电子,因此可以作为无电池光源,如夜光表。

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也产生了大量的废水。经过处理,这些废水中只含处理不掉的氚。国际原子能机构支持日本将福岛废水排放进大海。

福岛现在存了 90 多万吨废水。其放射性为 0.4-4m Bq(贝克勒尔)/L。总放射性约为 8×10^15 贝克勒尔。如果每天释放 400 吨,则这些废水在到大海之前的放射性就会降低到 6×10^4 贝克勒尔。法国的 LaHague 处理厂每年释放量约为 12×10^15 贝克勒尔。地球上的水因氚导致的背景辐射约为 1-4 Bq/L。欧洲饮用水的标准是 <100Bq/L。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