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独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21-11-19, 09:52:51:

忽然想起来陈独秀嫖娼一事。在我以前的印象中,他的嫖娼是确定的。后来见到舟子说他的嫖娼是被造谣诬陷的。查了一下,网上仍然是说他嫖娼的居多,且言之凿凿。相比之下,[维基](https://zh.wikipedia.org/zh-cn/%E9%99%88%E7%8B%AC%E7%A7%80)的说法更中立一些。鼓吹他嫖娼最卖力的似乎当属沈伊默和后来的汉奸汤尔和。然而,

引用:
胡适在给汤尔和的信中批评他和蔡元培轻信“小报所记,道路所传,无稽之谈”,“当时外人借私行为攻击独秀,明明是攻击北大的新思潮的几个领袖的一种手段,而先生们亦不能把私行为与公行为分开,适堕奸人术中了。”

胡适的说法似乎更为可信。然而我能看到的资料也就这么多。虽然现在的看法更偏向于陈独秀被陷害,但也不能因此形成结论。

陈独秀的有些说法我现在看来很是中耳,比如:

引用:
1928年6月至7月,中国共产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苏联莫斯科召开,此前周恩来和王若飞亲访陈独秀,带来共产国际邀请陈独秀出席六大的口信,陈独秀反问“中国问题为什么要到外国去讨论?”拒绝出席。

等等,以及这些说法随苏联倒台后文件的解密而一一证实。这样我倒觉得陈独秀以后在中国的地位只会越来越高呢。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