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时代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

送交者: qtl 于 2021-11-26, 14:49:00:

一个疫病若能根除需要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 需要有疫苗或抗生素能够阻断病原的传播。
2. 现实的诊断工具需要足够灵敏,并且能确定能导致传播的感染级别。
3. 目标病原必须没有任何显著的非人类宿主。即该宿主必须很容易识别。换句话说,该病原的生活周期必须明确。
4. 根除的策略必须在一个很大的地理范围内有效。

目前被根除的最著名的人类疫病是天花。另外有两种由 II,III 型病毒导致脊髓灰质炎。I 型的脊髓灰质炎正在被消灭的边缘。关于那些人类曾经致力消灭的传染病,[wiki](https://en.wikipedia.org/wiki/Eradication_of_infectious_diseases) 有一个比较详细的总结。

有一些来势汹汹的传染病,如 SARS,MIRS,Ebola 等感染即发病,且致死率非常高,它们比较容易识别并可以通过隔离手段避免疫病的大面积传播。但由于生活周期不明确,其它宿主不明确,保不齐它们哪天还会卷土重来。

像 COVID 这样的宿主不明,感染不发病且能传染,理想的疫苗接种率和有效率勉强能使该病的 $R_0<1$。而许多人不愿意大疫苗,更多的人打不起疫苗,还有很多人因为其它原因打不上有效疫苗。这样这个疫病在近几年内都不会消除,甚至根本无法消除。

一个疾病长期跟人类共存,很大的可能会发生共进化(co-evolution)。就像十四世纪流行于欧洲的黑死病,它不仅杀死了几百万欧洲人口,而且也改变了欧洲人口的基因组的群体特征。那些携带特定免疫基因的人更容易存活下来[$^1$](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black-death-left-mark-human-genome)。当然新冠病毒对人类的选择压力其实很小。它大多作用于那些老年人,有基础病的。对那些适龄能生育的人口影响并不大。从而对人类基因组群体特征的影响有限。

至于如何做到有利于社会、经济,兼济人类健康的最优化策略,那就要看各国科学家和领导人的智慧了。但毫无疑问,如果仅靠一位英明领导人的亲自指挥和部署,自然会屡败屡战。如果着眼点在疫病的波谷,那就是从一个胜利走向下一个胜利。只要新冠在,这胜利便不断地有。这不断胜利的时代真是一个令人激动的伟大时代。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 (BBCode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