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如此反对医学院校与综合大学的合并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桂铭 于 2005-6-22, 04:20:05:

孩子是自己的好,二医人(而已人)跟所有医学院的教职工一样,对自己的学校有感情,这当然无可厚非。可是院校都是国有的,无论是分开还是合并,跟小老百姓的关系不大,不过是换了一个招牌而已。“而已人”这个作者不知道在二医是作什么职务的,如果是处长以上,还可以理解其失落感。如果是没有行政职务的,我看没有必要如此伤感。对百姓来说,哪个皇帝当朝都是一个样。曾经听到在美国的早已被国内除名的MD们认为,医学院被综合大学合并后,觉得就“不受重视”了,真是好笑。好像乡里的恶霸虽然坏,总还是自己乡里人,所以就算受了气,也是比外乡的恶霸好些。

“二医人”虽然举了一些国外独立医学院的例子,但不能说明合并对医学院有什么不好。名声是个难估算比较的东西。我知道二医有个免疫研究所很有名,血液所近年也比较有名。二医交大合并后,名声更响也未必可知。很多国外的大学,因为医学院出色,往往造成医学院的教职员和结构对所属大学产生重要影响,甚至主导该大学的教育和行政事务。国内医学院合并入综合大学后,估计也会日渐声势浩大,一旦医学院的教授当了校长,医学院更有“皇亲国戚”之感,更会“受到重视”。

还有人抱怨医学院的一些物理化学英语等教研室因为合并被撤销,而感到愤愤不平,其实大可不必如此不平。这些教研室一般不会强过综合性大学的相关教研室,合并之后应该会更好。医学院没有必要拥有这些公共基础科室。合并后一些教育行政系统可以省略,提高效率,这应该是合并的一个着眼点。

医学研究也日益受到理工科的基础研究的发展的影响,并从中得到合作和受益。目前国内医学院的基础研究水平相对来说处于落后状态,合并会促进这样的交流,这对医学院有好处。

医学院校因为专业单一,校园文化也就显得单调,学生视野不够开阔,容易自恋。合并可以弥补医学院这方面的不足。

短期内会有因为合并带来的一些不适应和混乱,从长远来看,合并后终会达到新的平衡和适应,得到多学科的综合发展效益,利将大于弊。其实,合并后医学院仍然会有自己的小圈子,自己招生自己训练学生,学术、业务和行政上指导附属医院,继续窝里斗。二医人大可不必担心失去二医的特性。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唯一值得医学院的人抱怨的理由可能,据说是因为合并后附属医院不再在经济上隶属医学院,而是隶属校总部,由附属医院来得钱少了,职工的奖金受到影响。但是据说合并时一般是综合大学方面允诺向医学院投资,比如华中理工据说给同济医大大笔投资,所以能够得到同济的青睐,武大出不起钱,只好娶了湖医。交大这次迎娶二医,有没有给二医什么好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