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又冒出一偷换概念,贩卖私货?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TS 于 2005-6-26, 03:13:53:

回答: 三高的反战传统延续到其后身京都大学,京大法学部教授滝川幸辰三十年代坚决反战, 由 笑笑 于 2005-6-26, 02:37:45:

瀧川事件(滝川事件たきがわじけん),又名京大事件,是昭和8年(1933年)發生於京都帝国大学的一起压制思想的事件。

事件的起因是,京都帝国大学法学部的泷川幸辰教授(后为京大校长),在其著作《刑法讲义》、《刑法读本》中,对于“通奸罪”只适用于妻子一方的法律提出批判。泷川的这一主张,遭到了贵族院议员菊池武夫和政友会宫泽裕等人的攻击,被指责为共产主义的学说,因此上述著作被禁止发售,斋藤实内阁的文部大臣鸠山一郎甚至对京大校长小西重直提出罢免泷川的要求。尽管校长拒绝了这个要求,但根据文官分限令,泷川仍被迫停职。

面对这个事态,京大法学部全体31位教授提出辞职以表抗议,但是未得到学校当局和其他学部的支持。接着,小西校长也被迫辞职,随着强硬派的新任校长松井元兴(理学博士,后为立命馆大学校长)的上任,事件迅速得到了平息。最终导致了泷川教授被免职,佐佐木惣一(后为立命馆大学校长)、宫本英雄、森口繁治、末川博(后为立命馆大学校长,总长)等教授也被免职,其余14名教官辞职的结果。

泷川事件导致京都帝国大学的17名原任教官辭職,並轉往立命館大学擔任教授及助教。而這件事件亦成為了黑澤明監製的戰後第1部電影《青春無悔》(1946年)的背景。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