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首次立法禁止性骚扰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6-27, 19:35:38:

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据正在审议的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条款,中国将首次明文规定禁止性骚扰。

新华社报道说,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已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该草案的三个条款首次对性骚扰行为说出了"不"字。

三个条款

据报道,这三个条款是:


"任何人不得对妇女进行性骚扰";

"用人单位应该采取措施防止工作场所的性骚扰";

"对妇女进行性骚扰,受害人提出请求的,由公安机关对非法行为人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据悉,在中国现行的法律中并没有明确出现"性骚扰"的字样,但刑法中规定有强奸罪、强制猥亵罪或侮辱妇女罪和猥亵儿童罪。

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对侮辱妇女或进行其他流氓活动、扰乱公共秩序,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性骚扰调查

据中国新浪网和聊天杂志对8千名妇女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9%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她们曾经受到过性骚扰。此外,22%的男性也表示他们曾受到过性骚扰。

而中国社科院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40%为外资外企工作的妇女说她们曾受到过性骚扰,18%的国企女职员则表示有过同样的经历。

法律专家表示,不少受害者在遭到性骚扰后无法"申冤",因为现行中国法律中还没有禁止性骚扰的规定。

这是因为刑法等法律的规定对于大量存在的一般性的性骚扰形式并不适用;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又偏向于公共场合,对隐蔽环境中的性骚扰缺乏有效的惩处。

法律专家认为,将禁止性骚扰写入妇女权益保障法填补了中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一个空白。

BBC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