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想起来了,医生还存在的问题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pingshcn 于 2005-6-30, 05:26:42:

回答: 认同孤月和不说为妙的观点 由 hotbravery 于 2005-6-29, 08:42:40:

对量的概念薄弱,就是定性不定量。以上海市中小学不能供应纯净水为例。大约在10年前,教委根据医生的建议,规定中小学不能给学生供应纯净水,而应该是矿泉水,因为前者不含除水外的任何东西,而后者含矿物质,可以避免孩子们身体缺矿物质。出发点是很好,可惜,我所遇到的分析化学专业的都不认同,因为每天靠饮水补充的矿物质的量实在是少之又少,就算喝进去的矿物质都被吸收,那么除了钠和钙外,所接受的矿物质离身体每天所需要的想去实在太远,粗略计算,喝5加仑的水还不如吃饭的时候稍微多喝点鱼汤,因为根据饮用水的标注,矿物质的浓度很低的。如果只靠饮用水来补矿物质的话,需要用水泵来灌,才能补足人体的一些微量元素的需要。那两个浓度较高的钠和钙,在什么食物里没有,浓度不高?难道学生每天只喝水?

大学时在医生那里还遇到过一个笑话,一同学被碱性物质烧伤,鉴于那碱性物质不常见,医生可能不了解,就跟医生说是氢氧化钠烧伤,医生问了一个狂晕的问题:氢氧化钠是酸性还是碱性?难道外科医生连基本的化学知识都没有学过?大概是那个医生很忙,把高中里的知识忘了,如果大学一点化学都没有学过的话。这个事情应该是没有普遍性,可给我就碰上了。从此以后,我就对专业分工的认识特别清晰--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可能只知道自己领域的东西,对其他领域可能是白痴水平,哪怕有点相关。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