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不是家,不要太卖命 -我失业了-西门子大裁员始末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amania 于 2005-6-30, 05:48:01:

公司不是家,不要太卖命 ---我失业了――西门子大裁员始末

作者:早说不知道 提交日期:2005-6-30 16:14:00
  
  
  公司不是家,不要太卖命 ---我失业了――西门子大裁员始末
  
  公司不是家,不要太卖命
  
  
  今天,我在往常的下班时间回到家,看起来跟平时下班完全没有两样,区别只在于,今天我的包里放着退工单和劳动手册,退工单上写得很清楚,我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缩写SLC)的合同终止日期是:2005年6月30日,我结束了在西门子4年零7个月的打工生活。
    众所周知,西门子在6月7号宣布将全球的手机业务卖给了明基,成立合资公司的时间是2005年10月1日,不仅明基对媒体说要接受西门子目前所有员工,我们内部的所有邮件也都是这样说的,就在两周前,我们还收到公司上层的一封信,强调所有现有员工将平滑过渡到明基。
    我的同事们想法各异,有人不介意去明基,反正在原来的SLC合同到期时间之前,去明基的薪水不降,也有人不想去明基,到时候拿赔偿走人。但是所有这些情况的发生,我们都以为会在8月宣布,9月实施。
    一直到上周,消息传出来说马上要裁员,整个中国区只留20几人,包括外籍员工在内,其他人都要被裁掉,而且是6月30号离开公司,我们当时都半信半疑,因为时间太短了。
    大概上周四,我们收到了公司一封邮件,通知我们这周一(6月27日)开会。即便到了这个时候,我们仍然以为只是开会而已,谁都没想到,裁员来得那么突然。
    6月27日上午10:30,会议上show了一份PPT文件,我们被明白无误地告知,所有与会人员都在当天被辞退,当天即我们在西门子的last day,如果在当天17:00之前接受这一决定,并在17:00之前归还电脑、SIM卡(可以把手机带走,但是必须留下公司当时统一办的SIM卡)和员工卡,将得到N+2的赔偿,如果超过17:00仍未签字,公司将单方面解除合同,赔偿N+1。
    大会结束之后,紧接着就是一对一的面谈,人事部会把计算好的赔偿金额以及相关事项以书面文字和口头两种方式告知员工,而这些文字的东西是人事部头天晚上(周日)被紧急召进公司赶出来的,此前,人事部的很多普通员工都不知情。
    回到办公室,我们发现就在我们去开会的时候,公司已经把我们的内部网关闭,员工卡失效,如果要离开公司,必须归还了电脑员工卡等物品之后,由人事部开具出门单。
    签协议虽然有人签得很痛快,比如已经找好工作的,或者合同马上就要到期的;有人签得很犹豫,比如年限短赔偿拿得不多的,或者工作还没找好的,但是有一点意见是统一的,那就是大家都对公司收回SIM卡的举动极为不满,因为当初公司要求一定要使用公司统一办理的SIM卡,很多人把自己原来的都注销了, 17:00收回,等于大家在下班之后就没有任何方式可以联络到了。后经争取,人事部同意我们带走SIM卡,但是这张卡第二天就会失效。
    我们原来极为不解,不明白为什么公司要跟我们计较这么一张SIM卡,后来才有人告诉我们,德国方面非常害怕员工闹事,如临大敌,注销SIM卡,也是为了让员工之间失去联络。
    6月27日解决了在上海的central各职能部门和东区销售部,6月28日解决北、南、西三个区域销售部,西区和南区全军覆没,只各留下一个BA料理后事,东区留下三个sales,北区情况跟东区差不多。
    至此,此次SLC手机部裁员超过100人,裁员比例超过80%,预计赔偿总额超过1000万人民币。
  
  -----邮件原件-----
  发件人: Wu, Wendy Y
  发送时间: 2005年6月30日 15:38
  收件人: BaoLiping (E-mail); BuQiong (E-mail); CaoYang (E-mail); ChenHelen H (E-mail); ChenYue (E-mail); DiDavid E (E-mail); DingDi (E-mail); GaoWayne W (E-mail); GaoXiangyue (E-mail); HaoJunjing (E-mail); HeJia (E-mail); HuLucy J (E-mail); LiTingting (E-mail); LiuJia Yan Yan (E-mail); LiuKe (E-mail); LiZhesong (E-mail); MakhabelBater (E-mail); RenLin (E-mail); WangChong (E-mail); WangGrant H (E-mail); WangLina L (E-mail); WangYan (E-mail); WanJun (E-mail); WeiBinbin (E-mail); WuJiang (E-mail); YangTianji (E-mail); YangZhibin (E-mail); YaoYuan (E-mail); YueLin (E-mail); ZhangKevin K (E-mail); ZhangShouhong (E-mail); ZhangYue (E-mail); ZhaoJin (E-mail); ZhaoSteve S (E-mail); ZhouYing (E-mail); ZhuJeanne J (E-mail)
  主题: FW: 数十名西门子中国员工静坐抗议西门子裁员
  
  
  Subject: 数十名西门子中国员工静坐抗议西门子裁员
  
  
  
  今天中午,在西门子中国公司总部大楼外,数十名西门子中国手机部门的员工集体静坐,抗议西门子裁减中国手机部门的行为。他们要求西门子像对待德国员工那样公平对待中国员工。抗议活动目前正在进行,警方已出动部分警力到现场维持秩序。约四十分钟后,现场人群散去。
  
  现场图片。标语上写着:一、要求与德国员工同等待遇;二、还西门子中国员工尊严;三、强烈抗议西门子粗暴裁员。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