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吹俺国内的牛导师,不服不行呀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6-29, 10:18:09:

被老板当民工使劲培养了N年。我不得不佩服我的牛老板。

  导师一出门就是国内某著名工科牛校的教授和博导,又是首席专家之类。名片的头衔十分唬人,善于利用社会上对其所在高校的巨大声望来获取政府机关和公司起初的尊敬和信任。当偶老板初见其欲下手的目标对象时(对一般人可不耽误那时间),就会将当前最新科技的名词如纳米之类热门词汇组合在一起轰炸对方的大脑,往往让陷入云里雾里的听众自责并惭愧自己学识太浅或者智商太低,无法领会这位著名高校教授的高论。人家孙悟空悟性好啊,师傅拍三下头,就知道三更的真经。自己咋就这笨?接下来,偶老板很乐于告诉陌生人自己对国家某行业的重大贡献,展示自己为国育人的责任心。所在高校崇高的声望,显露出的高深学识,自我标榜的高尚的道德,这多年练就的三板斧下来,一般人都开始毕恭毕敬了。到底是著名高校的博导教授,激动啊,终于见到高人了!

  这里插一句,这套组合拳一般对付社会上的公司没有问题,也能打动课题审批人。但拿到国家课题,这些还不完全够。坦白地讲,国内的课题评审往往就是几个官员决定了。往往官员不太懂专业,而是跟着感觉走。这时关系就很重要了,这恰恰是偶老板的强项了。

  下一步就是豪言宣布能够解决任何及国家所急,当然也包括社会上高科技公司所急的任何科技难题,当然唯一的小小要求就是:钱。一般而言,经过前三板斧后,大多数人已经彻底心服口服了。这个小小要求,经过讨价还价,一般也很快得以满足。当然细节问题就有学生完成了,如申请,计划,预算等形式问题就由学生写写罢了。

  钱到了手里后,就是交差的问题了。先别忙,磊个鸡窝还得先施工哪。一般也好对付,随便找两个学生,管你是让什么专业出身,反正波音空客也能建,满汉全席也能炒,需要地话也能搞高产稻米。具体怎么施工,学生自己定吧。现在不是要求科研人员是全方位的对面手吗?讲实话,老板也不懂。因为老板的责任就一个:拉课题。好在大家也争气,能够在知识上与时俱进,现学现卖好歹能对付出模样,当然这飞机自己自然不敢坐,好像也离不了地。这满汉全席,估计喂猪猪也不肯赏嘴的。这稻米能发个芽就行了。当然,学生会将一些心得体会写成paper变成各种学术期刊的文字。当然,万一遇到一些意外的好结果,烧高香呀!人类在科学地认识上终于又深化了一小步。

  经费的花法,尽管课题费名义上有几十万,上百万,实际上俺们是穷国,需要节约高科技是不,有的药品还是文革生产的,设备还是公私合营时代生产的。试验的原则是能不做就不做,以符合节约的原则。当然,如果某人太实在,非得要数据,申请多次吧,估计次次上诉被驳回。老板心情好时,可以批评以下这个傻瓜蛋浪费宝贵的课题费而不能一下解决问题的错误的科研路线和科研方法;老板若在外头遇上三板斧砍不晕,还认真请较真到底的榆木嘎嗒后,心情不爽。那么这个傻瓜蛋就会被臭骂成败家子。俺们的口号是:不要最好,只要最省钱。最后省下的钱到了那里,俺们也不知道,估计是上缴支援国家建设了吧。不过,系里的财务在不快时提到过老板的一个什么神秘公司,平时也经常见老板频繁到世界各地参加学术会议。感觉老板一年中大部分时间乘飞机往返在世界各地和祖国各地之间,偶尔累了,还能光临一下实验室,虽然机会很少,但总比见到朱,温二位总理的机会高的多。

  至于指导,俺老板的风格是完全自由,反正老板也搞不明白,倒也彼此省心。怕的是老板非得要显示一下自己在科学上的高瞻远瞩并勇于创新,让你攻克能量守恒定律之类的陈规陋习,有的学生为此气得大骂,竟然向系学位委员会主席宣称自己足以让自己导师跟着学两年基本概念。当然这哥们有点偏激了,但也得到了‘一小撮’学生和老师的赞同和共鸣。毕业论文,全靠学生彼此把关了。好玩的是,一次一个兄弟的答辩,老板问了几个问题,惹得学生老师齐摇头叹气。也难怪,老板太忙了,这么多的学生,有这么多的心要操,在基本的专业概念上犯点小错就常常难免了。

  早晚得交差了,官差好交,都是为国家添砖加瓦嘛!有点癖疵又何妨。难办的是公司的差,那斯还等着现代先进科学放光明哪,等着红利哪。呸,那斯的条件不可控,又不好好合作,生生耽误了现代高科技显神灵。不追究那斯,就是雅量了,还在纠缠,一边凉快去吧。至于其他行业内的横向课题,不说也罢。有的业内60多岁的几个老师和前辈向欧们学生骂过欧老板。这里,说不定同行正在看,你就会心一笑就是了。

  就这样,俺老板辛勤地,无怨无悔地为国承担着各种大中小型课题,国之栋梁呀,不服不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