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撞击"成功冲入"坦普尔一号"彗星"怀抱"。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Latino2 于 2005-7-04, 16:56:24:


"深度撞击"成功冲入"坦普尔一号"彗星"怀抱"。美国航天局指挥中心一片欢腾。

飞行器以37000公里时速撞击彗星后,在彗星表面形成巨大陨坑,并激起了巨型尘埃云。

据悉,运载深度撞击的母体航天器在安全距离观望,并将收取到的影响传送回地面控制中心。

美国宇航局的科学家Yeomans非常激动地说,"深度撞击"的地点正好就是科学家希望撞击发生的地点,撞击的强度超出了专家预测。他还说,他们已经得到了所有希望收集的数据。

打入内部


撞击前几秒种撞击器发回的照片可以看出彗星的表面
彗星就像是一个沿着轨道环绕太阳运转的、"肮脏的大雪球"。科学家们认为,彗星是太阳系成型之后遗留下来的残余星体。

科学家们希望通过深度进入"坦普尔一号",他们可以了解有关太阳系最初的构成,甚至,揭示更多宇宙起源和生命起源的奥秘。

美国宇航局发射的"深入撞击号"探测器是人类所发射的第一颗目的为撞击彗星的飞行器。 整个项目耗资3.33亿美元。

深度撞击发生在格林尼指标准时间05:50、距离地球1.33亿公里的地方。星期日,"深度撞击"号太空飞船成功地在预定轨道上释放了大小如同一台滚筒洗衣机的铜质撞击器,释放位置距坦普尔一号彗星约88万公里。

“蚊子撞飞机”

释放后,彗星与撞击器不断靠近,直至撞击。与此同时,太空飞船则在500公里之外观望,等候拍摄照片。就在撞击发生之前的一刹那,撞击器也发回了一组照片,照片上是不断靠近的宽达14公里、由冰、灰尘、岩石组成的彗星。最后一张照片是在撞击发生之前三秒钟发回来的。


宇航局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庆祝
下栽深度撞击收集的全部数据需要几天的时间,在今后几个月内,科学家将致力于解读这些数据。

科学家不大清楚撞击器在彗星表面留下的"伤痕"有多大,但是据信有可能介于一所大房子和一个足球场大小之间,深度在2到14层楼高度之间。

深度撞击令伦敦大学一名研究彗星的教授威廉姆斯"目瞪口呆"。他形容说,观看深度撞击就如同观看"蚊子撞击波音747"一样,但不同的是,这一次,蚊子并没有被撞个粉身碎骨,而是穿透了747的挡风玻璃。

据中国的官方媒体新华社报导,在此次撞击中,大约有12名中国工程师正在不同的岗位努力工作着。

BBC News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