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坚称疫苗无问题 对得起“院士”称号 zt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qtl 于 2005-7-04, 22:42:05:

  普康董事长毛江森说:“我顶住了所有的压力,我坚持了科学,坚持了真理,我对得起‘中科院院士’这五个字!”

  泗县“6·17”疫苗事件的关键人物终于露面,不过这一次是在警方的“陪同”下。

  来自宿州市警方的消息称,昨天凌晨,泗县“6·17”疫苗事件中个体供货商张鹏在合肥一藏匿地点被抓获。

  宿州市公安局经济科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抓获张鹏是由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具体负责,不是有些媒体报道的经济科。泗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留守工作人员表示,出去抓捕张鹏的人员还没有回来,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在泗县“6·17”事件后,张鹏一度神秘不知所终,泗县各有关部门都表示不知其去向。7月1日,有传言称,张鹏已在泗县公安机关掌握之中,但由于目前疫苗检验结果尚未出来,只能对其进行询问,无法采取进一步的强制措施。7月2日,泗县公安局局长钱友东对媒体否认了“张鹏被控制”的消息。

  正在天津出差的泗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称“泗县药监局”)局长杨平,昨天上午9点多也获知抓捕张鹏的消息。他表示,有关部门将根据《刑法》起诉张鹏非法销售。

  张鹏落网让查清“6·17”事件有了一丝头绪,而在杭州,另外一个人仍然纠缠在突如其来的关注中。

  普康发家史

  半个月前,在浙江省医学科学院3号楼实验室潜心搞病毒研究的毛江森,做梦也没有想到,远在千里之外的安徽泗县,正在悄悄地酝酿一场令他记忆终生的噩梦。毛江森,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病毒学家、浙江普康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十多天前,普康公司也是和往常一样静谧,静谧得甚至由一个几十万元的小公司发展成为年产值过亿元的大型企业,并占据了国内甲肝疫苗市场60%的份额,也鲜有记者上门拜访。

  普康的发展,毛江森起着关键作用。从1978年开始,他在国内率先致力于甲型肝炎疫苗的研究。经过15年的研究,毛江森主持的甲肝疫苗研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分离出甲型肝炎病毒(HAV),并培养出甲肝减毒活疫苗毒种(H2减毒株),制成安全有效的活疫苗。

  1992年,甲型肝炎减毒活疫苗被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大批量生产和使用。同一年,浙江省医学科学院病毒研究所成立普康公司,从事甲肝减毒活疫苗的生产和销售。到1999年底,该公司总资产达到2.18亿元,所有者权益达1.88亿元,分别是公司成立之初的25倍和41倍。

  2000年3月5日,浙江省政府批复同意《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普康生物技术公司改制实施方案》,毛江森在改制后的公司中获得人民币2033.1万元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9.05%,并出任法人代表。浙江省医学科学院控股38%,是普康公司最大的股东。随后,毛江森出任董事长。此时,普康在国内甲肝疫苗市场的份额已经达到了60%。

  杭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安监处处长陈魁介绍,目前国内甲肝疫苗生产厂商只有4家,这4家基本上承担了全国甲肝疫苗的供应。普康公司占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则紧随其后,公开资料称其甲肝疫苗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昆明生物研究所、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的甲肝疫苗,目前也已达到一定的市场份额。而进口甲肝疫苗中,葛兰素史克公司在国内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浙江省医学科学院较早了成立了公司,实现了大规模批量生产的能力,所以才能占据全国很大的市场。”浙江省药监局的一位官员分析说。

  毛院士的说词

  但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却开始试图拿下毛江森身上的光环。

  泗县“6·17”事件发生后,有媒体报道“甲肝疫苗生产厂家系浙江企业”,随即毛江森和普康公司被推到风口浪尖,直面众多媒体的质疑。

  “绝对不可能!绝对跟疫苗没有关系!绝对是另外的病!”毛江森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此前普康公司的新闻通气会上,他也作了类似的表态。

  根据浙江省药监局的通报,早在6月25日,在接到安徽省药监部门关于该省宿州市泗县发生“疫苗事件”的电话通报后,该局就已经对普康公司进行了监督检查,得出了“未发现产品有质量问题”的结论。

  “我跟病毒打交道50年,研究甲肝病毒近30年,自己的‘孩子’,我怎么可能不知道它的‘习性’?”毛江森说。

  据他介绍,甲肝疫苗的安全性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组成疫苗的病毒是经过改造了的活病毒,即把原病毒的独立基因去掉,缺失其核酸链,已没有可能复原为有毒的病毒;第二,组成病毒的细胞跟人的正常细胞完全一致,不可能有杂的病毒掺和其中;第三,生产的最后阶段有个净化过程。

  毛江森表示,甲肝疫苗是所有疫苗中最安全的疫苗之一,也是不良反应最少的疫苗之一。

  但生产的安全性显然不能代表流通的安全性,浙江省药监局在调查中同时查明,普康公司在销售环节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对外聘业务员的资质把关不严;二是对外聘业务员的管理不严。

  6月29日上午,国家卫生部部长高强宣布,安徽泗县甲肝疫苗事件调查的初步结论为“群体性接种甲肝疫苗引起的群体性心因反应”。随后,这一结论即在普康公司被口头传播,并被迅速制成海报张贴于显眼处。

  普康公司总经理柴少爱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社会各界都将问题的症结大多归咎于疫苗质量,普康公司的声誉曾一落千丈,不少经销商打电话要求退货,仓库中出现了少有的积压现象,但自从高强部长答记者问后,要求退货的人马上就减少了,公司也在开始悄悄恢复平静。

  “高部长的通报似乎并没有解释清楚消费者们所有的疑虑,张鹏还不知去向(编者注:新华网7月4日报道张鹏已经被抓获),况且,‘心因反应’这只是一个初步结论,在疫苗送检结果还没有出来之前,是否与疫苗有关系暂不能作出最终的判断。”此前,安徽省药监局一位官员提醒记者。

  “在大家最为关注的时候,我顶住了所有的压力,在各种媒体面前,我坚持了科学,坚持了真理,我对得起‘中科院院士’这五个字!”在采访结束时,毛江森嘱咐记者一定要把此话写入文章。

  但,毛江森会坚定到最后吗?本报记者宗新建丘眉发自杭州上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