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挺谁谁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炎阳 于 2005-7-06, 14:59:55:

央视挺谁谁死


送交者: 张哈夫 2005年7月06日10:44:40

近来,在中文互联网上出现了一个说法,叫做“央视挺谁谁死”,大意是指我国的官方媒体,在报道国际问题时,凡是它们看好的国家、政党、或个人,最终都以失败告终。这几天我没事情,略为回顾了近年来的国际大事记,发现这个说法虽然不是千真万确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也是八九不离十。

“央视挺谁谁死”最为经典的例子,始于2003年春季美英联军进攻伊拉克的事件。当时,以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先生为首的央视嘉宾,在央视猛挺狂挺伊拉克暴君萨达姆,扬言美军在伊拉克将陷入完全失败。等到美军坦克分队胜利攻入巴格达街头时,张教授还纳闷儿:共和国卫队到底到哪儿去了?伊拉克军队怎么不在公路上埋地雷呢?巴格达广场上萨达姆的巨型雕像轰然倒塌,正式宣告被央视猛挺的萨达姆政治生命之终结。

转眼到了2004年美国的总统大选。不满小布什单边国际政策、对华政策的央视嘉宾们,又一次大都把宝押到小布什的竞选对手民主党候选人克里身上。2004年10月底,美国总统选举前夕,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在英语《中国日报》上发表评论,批评布什政府的强权单边主义国际政策,被欧美媒体广泛引用为北京偏向克里的征兆。结果呢?小布什顺利连选连任美国总统,被央视猛挺狂挺的克里,却被迫认输。

央视在输了美国总统选举赌注之后,还不甘心,想在东欧扳回面子。于是,2004年年底乌克兰的总统选举,又成了央视露怯的戏台。11月21日举行的乌克兰第四任总统选举,候选人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因为涉嫌舞弊而被反对党以及西方国家所拒绝。以尤先科为首的反对党一再坚持重新选举,并且开始在首都基辅和中西部地区举行抗议集会。这时,以央视为代表的官方媒体明显支持得到俄罗斯支持的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开始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挺亚运动。央视通过援引乌克兰官方报道以及境外凤凰台的报道,一会儿说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政党联盟正在进行一场“缓慢的政变”,一会儿宣称西方国家花钱雇用乌克兰工人在基辅示威。正当央视看好亚努科维奇能够当上乌克兰总统的时候,尤先科以51.99%的选票赢得了12月的重新选举,得到国际上的广泛承认,顺利就任乌克兰总统。而那个被央视猛挺狂挺的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落得个凄凉悲惨的下场。

最近的一次央视挺谁谁死的案例,非本周法国公投欧盟宪法莫属。自从法国总统希拉克在2003年春季反对美英联军出兵伊拉克以来,希拉克就成了央视眼中的反美英雄。随着两国领导人互访、巴黎艾菲尔铁塔下大红灯笼照耀下的中国文化年,加上希拉克一心要扩大欧盟、走欧洲强大之路来对抗美国,希拉克在中国的官方媒体中,红的发紫,就差当上政协副主席了。这次法国公投欧洲宪法草案,央视的嘉宾们又蠢蠢欲动,完全忘记了以前的露怯,相信反美情绪激烈的法国人民,一定会支持希拉克建立强大欧洲的主张、支持欧洲宪法。结果呢?5月30日凌晨,欧盟宪法在法国全民公决中以55%的高比例被否决。法国选民用自己的手,给一意孤行的希拉克打了一个亲切的耳光。在要求他辞职的呼声高涨的情况下,希拉克被迫改组法国政府。希拉克不仅在法国国内失去公信力,而且在欧盟内部也丢尽脸面。据信,被央视猛挺狂挺的希拉克,政治职业已经走到了终点。

在中国改革深化、信息咨询传播日益自由的今天,为什么央视屡犯“挺谁谁死”的错误?我认为,这并不是央视缺乏人才,而是冷战思维所致。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央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的出发点,都是反美,以反美划线。结果,凡是美国做的事情、凡是美国支持的事情,就坚决反对;凡是反对美国的,就坚决支持。这种僵化的思维,束缚了人们的思想,损坏了人们的洞察力。希望央视以及具有央视思维的官方媒体,改改思维。不然,挺谁谁死的悲剧(抑或是喜剧?)依然还会出现。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