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学院(现东南大学)动力工程系毕业的博士? 街头乞讨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sssa 于 2005-7-05, 15:54:37:

本报南京电 每逢周末晚上,南京熙熙攘攘的丹凤街上,就会出现一个衣着整洁,戴着眼镜,一身书卷气的乞丐。可能没有人想到,他曾是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热能博士!一名博士为何当街乞讨?记者对此进行了长达10天的调查。

6月27日18时,记者发现了市民所说的“博士乞丐”陈某。他盘腿坐在丹凤街交通银行台阶下,很显眼。他穿着一件短袖衬衫,头发梳得很整齐。他的面前放着一张白纸,纸上放着一只不锈钢小碗。

记者丢了零钱在钢碗里,和他闲聊起来。他很善谈,称乞讨对他来说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没有什么好难为情的。记者表示知道他是个博士,名叫陈某。他先是坚决否认,后来开始沉默。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才说,自己离开学校已经很久,不再是什么博士。

“博士乞丐”曾经很辉煌

第二天,记者来到陈某读博时的大学。他的导师已退休在家,听说记者要采访昔日爱徒的事情,这位博导冒雨赶到了学校。

1986年,学校第一次招热能博士,陈某是仅有的两名博士生中的一名。另一名博士后来出国了。在他眼里,陈某很聪明,理论基础很好,动手能力也很强。1987年,陈某还成为国家“863计划”能源领域燃煤磁流体发电项目的主要技术骨干。1990年,陈某顺利拿到博士学位,并留校工作。学校为他分了房子,还把陈的爱人调到学校工作。1994年,陈某和爱人双双辞职,准备到澳大利亚发展,但签证却迟迟没有办下来。

出国不成 博士夫妻分道扬镳

据了解,出国的问题卡在签证上后,对陈某打击不小。后来,陈某开了一家小公司,又因经营不善倒闭。

1998年,导师将陈某介绍到广州一家能源所工作,月收入3000元左右。但陈某在那里却感觉不如意,又回到了南京。从此,陈某就一直呆在家里,他不想出去找工作,也不愿意工作,只想过所谓的“简单生活”。

据陈某前妻说,这10年里,她一边带孩子,一边打工挣钱维持家用。而陈某在家除了读《易经》,空闲就一个人出去爬爬紫金山,逛逛玄武湖,看上去逍遥自在,谈起话来玄乎玄乎的。2004年,他们离了婚。

迫于生活 博士街边乞讨

谈起为什么要来此乞讨,陈某承认是因为迫于生活。这些年来,陈某每日只出不进,钱越花越少,他的日子渐渐困窘,“不瞒你说,我没有钱吃饭了,才想到来乞讨的。”

虽然他说乞讨是件简单的事情,不必在意别人的眼光,但乞讨的路子显然不轻松。在记者和他聊天的近2个小时中,他只“收获”不到两元钱。

听到博士乞讨一事,社会学博士徐翔脱口而出: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个案!不具有代表性。徐翔认为,以陈某的才学,找工作肯定不是问题,主要是心态的问题。现在的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存越来越艰难,每个人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