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对报告的报道太片面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Yush 于 2005-7-05, 16:27:17:

回答: 环保总局公布圆明园环评报告 防渗严重破坏生态 由 特立独行 于 2005-7-05, 11:23:47:

媒体对报告的报道太片面,只提到:
原工程方案存在严重缺陷。在设计和建设过程中,缺乏全面有效的生态保护措施,造成水生生态系统严重破坏。
以防渗工程实施现状为基础,采用改进后的综合方案。
根本没有提到:
防渗膜:无毒无害、稳定安全。
施工前:水生生态系统原状破坏严重,存在湖泊渗漏干涸、生物多样性减少、水体富营养化和湖盆沙化等严重问题。
防渗后:短期内水生生态可部分恢复和重建。
媒体断章取义,给人的感觉是:原工程方案存在“多种”严重缺陷,其中“之一”是施工过程中造成严重破坏。实际上,“严重缺陷”、“造成破坏”所指的仅仅是“设计和建设过程”本身,而施工后可恢复。另一项所谓的严重缺陷,是没有按程序实施环境影响评价、原防渗工程给“环境影响评价”本身造成了极大困难。
报告本身大部分都是客观数据,提到防渗工程缺陷的地方很少。“以工程现状为基础的改进后的综合方案”的提法,算是给环保总局及环保人士的面子。
另外,报告中看不出来:采用什么施工方法,才能在“施工过程中”不造成破坏。“镜子”说过绝妙的评语:“移个花盆植物还要蔫几天”。想不造成破坏估计很难,不知道清华对此有什么建议。
还有,报告没有对“环境影响评价”过程本身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敞着肚子这几个月造成的破坏恐怕要比顺利施工造成的破坏要严重得多。不过,报告多次提到,保持湖泊干涸状态、错过生态系统恢复最佳时期、错过动物交配和育幼的必要时期、错过北京雨季等对生态恢复不利。看来也是挺着急的。可是还要等环保总局35个工作日的技术审查才能出最后结果。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