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批”中医中药的思维还是省省吧。应楚河。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mirror 于 2005-7-07, 13:09:28:

采用随机、双盲、对照的方法,在根本上是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而不是因为别的。疗效鉴定的方法中,随机、双盲、对照也不是唯一的方法。

这里需要强调一个“非常识”:延长人寿命的重要因子并不是所谓的“现代医学”的发达。楚河先生所崇拜的“现代医学”的最拿手好戏是诊断--查出病来,治病得另论。

延长寿命的第一因子是卫生和营养的改善,其次是发现抗生素后对感染症的控制。这里面基本没有医学(=诊断)什么事儿。只有基于这样的认识,才能把中、西医的事儿摆平。

还有需要订正的是:中医与跳大神是一家,没有中医比巫师治病更高的保证。

医学上不能拿感冒来说事儿。这是个“常识”。现代的医学可以控制体温、流鼻涕、头疼。但是还是治不了个“感冒”。

中医中药区分很有必要,也是个智慧。相对西药,至少中药是低成本。“麻黄本身说不上是中药还是西药,按中医的理论去运用麻黄时它就成了中药;用西医体系的理论运用它时,它就是西药了”是个似是而非的认识。作为植物的麻黄,只是药用植物,加工之后才是药材。“西药”则是提纯(合成)出来的麻黄素。因此,用鸦片止疼是“中医”、“中药”,用吗啡就是“西医”“西药”了。

西医西药的“主战场”与中医中药并不冲突,也没有什么根本的利害关系。以诊断见长的现代医学到了治疗的阶段,很多也是无能为力。这时,连蒙医藏医也都可以与中医洋医扯平,谁也不比谁更“科学”。

因此,告诉楚先生:可以骂人家丑。但是也得照镜子看看自己的模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