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上海:资本主义化-劳动者的恶梦!回蓝海等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7-07, 14:39:02:

蓝海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谈到了一个对上海,对生活的10年期待。

我只扼要谈一谈,一个劳动者对私有化,资本主义化的看法和预测。这不是学术文章,所以不求严密,只是拎几点,有时间以后在发挥。

1、出卖劳动力 - 不平等的人与人的关系出现
私有化对大部分普通人的直接的变化就是从签订劳动合同之日起,你和资方就形成了主、仆关系。人际间的不平等就是自然的了。比如,原来国营的厂,现在卖给了个人。人员、领导班子还是原来的人,但隶属关系变了。厂长,总工,等集体买下了企业,他们怎么享受、“腐败”都不关你的事了。因为他们拥有生产资料。他们的钱他们爱怎么化就怎么花。他们吃、喝、嫖、睹,劳动者无权过问,因为掌握在他们手里的钱合法地是他们的。体罚会经常出现。

2、基层党、工人组织的消失
私营化后的企业最不make sense因而需要立即取缔的就是党组织和工会。而这两个组织从宪法上讲是代表工人阶级利益的。组织形式的消失使得工人的利益基本处于没有保护的状态。工人就象厨房砧板上待斩的鸡、鸭。

基层党组织的涣散和消亡的另一个严重后果是政权的崩溃。

3、劳动者的权利不受尊重
私有经济是以牟取利润为目标的。企业的运作无不以此为目标。劳动人员被视为为到目的不停运转的机器。裁员是企业生存、提高效率的必要的外科手术。前几天有人转贴一个西门子中国公司裁员的事。显然写者对裁员有所准备,但终于发生还是颇感意外。裁员实在是私有经济的最普遍的特征之一。为提高效率而裁员归根结底是蔑视人的尊严、权利的行为。不幸的是,不少共产党人,国家领导的想法根资本家一样。

裁员在下列情况下,对劳动者的打击是深沉的:
1) 夫妻一人工作;
2) 有子女、老人要赡养;
3) 年纪大了;
4) 家庭成员患严重疾病;
5) 社会失业率已经很高了

90年代以后走上社会的25-35岁人在今后的10年里或许会有切身体会。

4、晚育、不育
生育对家庭的经济会有很大的影响。在处处竞争,工作不稳定的环境里,添一口人不是雪上加霜也是一个big deal!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白领年轻人晚育、不育司空见惯。上海城市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这和西方国家的情况是一致的。

5、劳动者的贫困化
努力工作并不能保证远离贫困。贫苦化是资本主义社会笼罩在劳动者头上的巨大的乌云。

离劳动者最近的威胁是失业。失业永远存在。

失业导致贫困。自由市场经济社会另一个特征是通货膨胀为基础的高工资,高消费,高利贷。工薪阶层大都有高利贷要还。以上海为例,房价是普通白领年薪的N倍,10年-25年的贷款。一旦失去工作,该干什么,大家都可以想象。因此幸福生活如履薄冰。

因为贫困,跟“上只角”无无缘。大部分人将只能住租赁的居处。千分之一的城市人口无固定居所(据登载在《社会主义研究》杂志创刊号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以加拿大多伦多为例,200X年登记无家可规者2000+,原因各异,无共同之处。顺便提一句,这是在有比较健全的社会保障制度下的统计。)。

6、周期性经济滞衰
不清楚“经济危机”为什么在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周期性发生。不过以前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还是这样的可能性就大了。

7、革命
从历史看,永远存在这种可能性。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