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deja vu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上海工人 于 2005-7-09, 01:05:38:

源自法语deja vu译成“似曾相识”不知是否妥贴,外院的的同聊们指正一下。

毛泽东一代的共产党人建设共产主义的实践显然失败了。对许多老一代人来说,他们的感觉是辛辛苦苦几十年,deja vu回到解放前。根这个坛子里的大部分聊者一样,我生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旧社会。空闲时我读过不少描写旧社会的书,有的就是旧社会出版的。我看到大楼里开的公司office,接电话的小姐,西装革履的少爷,电线干上专治花柳、梅毒的广告,就deja vu了起来。前上海滑稽剧团(后来好象该为人民艺术剧院)演过脍炙人口的《七十二家房客》、《三毛学生意》等描绘解放前上海底层人民生活的滑稽戏给人印象很深。出国在唐人街上看到形形色色的公司门面,牙医诊所,推拿、按摩铺,回国在上海城市发展博物馆看到似曾相识的(模型)诊所,律师楼,挂着“按摩”招牌的土耳其浴室,门前的女子,大世界上闪烁的Crysler霓虹灯广告,不禁deja vu不已。

1949年对上海人来说是解放还是沦陷,不同阶级、阶层的人自然看法不一。对广大的、穷苦的劳动人民来说,毫无疑问是解放。最简单不过的就是富人不能再作威作福了,师傅不能再打徒弟了,学徒不用再给师傅家做饭,看孩子,作永远做不完的家务了。怎么不是解放呢?

顺便提一下,老中一号说到租界时,提到日租界。据我阅读文献所知,上海似乎并没有正式的日租界。上海有大量日本侨民,日本侨民多居住在虹口(鲁迅择虹口而居不知跟这有没有关系),但并没有形成象英、美公共租界和法租界那样的租界。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