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耻者近乎勇---自省的心态是一种好的修养和能力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桂铭 于 2005-7-14, 04:55:08:

回答: 他也是太夸张了点,上海的必胜客Papa John's本人吃过N家店M回了。 由 skipper3 于 2005-7-14, 01:32:46:

布鲁西作为一个上海人,能够既以置身其中的第一手个人经验作为依据来剖析上海的历史与现实,还可以置身于一个冷静的旁观者的角度进行分析自省,能够这样做的人,我要说不多。我表示赞赏。

追随模仿新潮,很容易出洋相,邯郸学步就是一个经典故事。布鲁西看到有人用刀叉吃皮萨相信是有的,尽管不是其他顾客或者其他店也一样。学洋学到走样,中外都有,都是没有独立思维的愚行。日本以前也有因为学穿洋装,就要穿鞋在塔塔米上走,仿佛才是文明了一样,很可笑。尽管这种愚行很可能出自于无知,但如果没有自省能力,则很难意识到其中的荒唐可笑之处,更不要说改正了。

我特别讨厌一种人(非指此坛所有网友),这种人也许工作学业事业上有所成就,得到一些赞誉,就高傲到愚蠢的地步,不知羞耻,往往对比自己的社会阶层职务资历低一些的人,求全苛责,仿佛自己是道德文化学术政治的代表了。党支部书记很容易患党和政府代表的综合征,警察也往往以为自己就是法律,一些在学术机构里的人,如朱苏力,邢达这样的家伙,不仅没有丝毫教书育人的基本品德修养,还自我膨胀,以为自己代表制度和学术,不把他人的基本尊严、生涯前程放在眼里。北大学生,应该带个横幅或者汗衫,书写“抵制朱苏力的授课”,看他嚣张到哪里去。

知耻是一种能力,不是那么容易就具有的修养。

说实话,你说到我的内心最大困扰所在:回去对付一帮烂人,那会是怎样地无奈和浪费自己的时间、精力、生命,也许会大大超出我所得到的事业上的回报,是否值得?

随遇而安,真正要做起来,谈何容易。除非麻痹自己了,那其实也会失去自我,这笔帐该怎么算?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