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婚姻,看看哪里不对劲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gh 于 2005-7-13, 11:31:54:

鲁围城里的幸福

受访人:刘芬,32岁,四川人,结婚2年

刘芬是我的朋友,她就是让人很羡慕的那一种,先生很爱她,两人过得很开心。我也见过她的先生,一个山东人,身材魁梧但是有点过早的秃顶,不大爱讲话。刘芬说:“他是上天派下来让我重生的那一个人。”


我是和我前夫在五年前一起盲流过来的,来加的第二年我们就离婚了。离婚的时候我们都很痛苦,我们爱着对方,但却又不得不分开,原因在于我,因为我不能生孩子。

我们刚来的时候也像其它人一样,一起努力要在山东扎根,也遇到过挫折,心情不好的时候就会安慰和鼓励对方,两个人吃着一起做的饭的时候觉得幸福得不得了。在第一年中我们俩陆陆续续地都找到了工作,后来又买了房子,觉得生活稳定了就想要个孩子。

我前夫是独生子,公公婆婆连做梦都想抱孙子,以前生活没稳定的时候就在催我们,生活好些了当然就更着急了。他们的理想是让我们生两个,最好是一个孙子,一个孙女,可是我什么却都生不出来。

我们折腾了大半年,去过西医院,求过中医,期间还回过省求医问药,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不能生。我公婆很快就知道了,当天晚上就把我们叫回了家,我婆婆说得很明白就是他们家不能无后,让我们离婚,而且给我前夫很大的压力。他不愿意离,就带着我又回到了山东,可是我们再也回不到从前了。我实在不愿意看着他夹在两边痛苦的样子,也发现了他对别人家孩子的那种喜爱,于是我提出了离婚。离婚的前天晚上,我俩抱头痛哭,互相祝福对方。

我现在的老公是我朋友的老公的同事,我们是在我朋友家开Party时认识的,那时我已经离婚半年了。他当时主动和我聊天儿,他说他家是山东后裔,但他还没去过山东呢,他将来要带着他的爱人一起去山东看看。他把电话留给了我,可我没当回事儿,都不知道弄哪去了。一个月后,我们又因为我朋友而见面了,从此他就开始热烈地追我。

我以前从来没想过会和外省人发展什么恋情,说实话也不想接受他,毕竟两个人的文化背景不同,思想观念也会不同,分歧可能会很大的,可他依然尽他所能地对我好。三个月后的一天,我本打算和他说清楚,我告诉他我离过婚,并且不能生小孩儿,和我在一起就注定失去做父亲的权利。他听了之后不但没有退缩,反而抱住了我,并告诉我他不在乎,我才是最主要的。就因为这句话,我失声痛哭,当晚就决定试着接受他。

婚后我们互相尊重,生活得很幸福。他的家庭也给了我无限的宽容,他有一个哥哥已经结婚生子,让我在思想上也没有压力。因为我们没小孩儿,再加上我俩都有稳定的工作,所以无论是时间还是生活上都很宽裕。平时下班后,我们会一起做饭,我做中式菜他做西式菜,但每回都是他把我做的菜吃得一干二净。周末我们就出去玩儿,夏天双周末我们会走得远一些,去年我们俩同时拿到假期,他就带着我一起去了山东。

大约是在半年前我们去买菜,在超市里碰见了我的前夫和他现在已经身怀六甲的妻子,我们寒喧了几句,他说是今年3月份会生,我和我老公恭喜了他和他妻子。我的朋友和我说起过我前夫现在的状况,他的妻子没工作,我们以前买的房要还贷款,孩子刚出生,他在钱方面压力很大,但是他很快乐,做父亲的喜悦胜过了一切。我也很快乐,因为我也找到了爱我的人。

鲁围城里的无奈

受访人:张敏,37岁,上海人,结婚10年

张敏是很忙的一个,她在和我打电话的时候都在忙。两个孩子的哭闹声,东西摔到地上的声音,电视机里的声音,还有她的叹息声夹杂在一起,她说这是她家特有的“家庭交响乐”。


我有时也觉得现在的生活是在浪费时间,可是看着自己那对像天使一样的孩子,又觉得自己很幸福了。

14年前我来山东读书,学的是生物制药专业,我和我先生就是在学校认识的。其实那时我是有男朋友的,他在省内工作,我还说让他等我呢,可我最后却嫁给了另外一个人。说实话,我当时嫁给James确实是冲着山东户口来的。我爱他吗?我也不知道,反正决定嫁给他了,就好好过日子吧。

因为我刚毕业就和他结婚了,所以没来得及去找工作,等我一切都准备好了却又怀孕了。生完孩子我就更别想去工作了,他也不让,孩子整天就围着我,让我一分钟都脱不开身。本来我打算等孩子4、5岁的时候再出去,至少那时我还不至于把专业都丢掉,可第二个孩子的来临,又把我的计划全破坏了。

老公对我和孩子挺好的,可我有的时候还是觉得很不满足,我是想有自己的事做的,我不想整天除了看孩子就什么事都没有了,这会让我觉得我的价值就只有这些。我和他谈过,但是他不愿意让我出去找工作,在他眼里能把孩子照顾好就是最好的工作。家里有两个孩子,四口人,却只靠他一人的薪水生活,开支紧张是难免的,我买东西过日子也都是精打细算,过得也不轻松。

我们俩对教育孩子的看法也有很大分歧,我作为母亲保护孩子是天性,总希望他们能在我的视线范围并且是安全的情况下玩耍,但James不是,他是任由他们玩儿,他们摔跤了他都不扶一下。我对孩子们的学习很重视,我觉得等他们长大了,竞争只会越来越激烈,俗话说“技多不压身”,这只会给他们带来好处。可他却不这么认为,他说孩子不应该有压力,要快乐地成长,以后的事以后再说。

结婚10年了,后悔过也快乐过。快乐的是可爱的孩子们健康成长,给我带来了无限的幸福感,后悔是因为这10年来我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我丢掉了专业,没有了自己的事业。

2年前我回省探过亲,家里亲戚朋友很羡慕我,也都很喜欢我的孩子,他们说混血的孩子长得就是很漂亮。其实有什么好羡慕的呢?我没工作没钱,日子也不如他们过得潇洒。我妈和我提起过以前的男朋友,说他现在还挺有钱的,不过人家也早就结婚了,孩子也不小了,对老婆孩子很好,一放假就出去旅游,生活得很开心的。命运不能改变,谁让我早就放弃他了呢?还是安心在这里过日子吧。

想想女人还是有自己的事情做好,对家庭收入对自己都有好处,危机感也不会这么强烈。


鲁围城里的痛苦

受访人:小洁,35岁,江苏无锡人,结婚4年

小洁她并不漂亮,再加上那张疲惫不堪的脸,给我的感觉像是比她实际年龄大了3、4岁。她也很无奈,她说她对“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这句话可是体会颇深。

以前和我一起打工的白人老太太说,嫁人可不要选山西男人,虽然长得好但他们花心而且不顾家。这话虽说得打击面广了点,但我就偏偏选了个不顾家的山西男人。

他在山东出生长大,但祖籍是山西,除了他母亲之外一家子都是山西人,他家的男人好像都不怎么顾家似的。

我移民过来时都已经30岁了,我是个挺挑剔的人,在省内谈恋爱都是不痛不痒的,基本上都是长得比我好的把我甩了,长得比我丑的我看不上把他们甩了。你看到了,我并不漂亮,所以通常还是人家把我甩了。

年纪大了很想嫁人,不知道为什么和自己同胞总是找不到对眼的,还是那句话,长得比我好的都看不上我这个已经不年轻,又不漂亮的女人。在一家工厂打工的时候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很幽默的一个人,嘴很甜,把我哄得不知道天南地北了。后来干脆主动一点儿,把X省女性的温柔贤淑都表现出来,也不在乎他曾经离过婚。有姐妹告诉我离过婚的外省男人要三思,可我没听就毅然和他结婚了。

我第一次结婚,本想要个看得过去的婚礼,没想到因为他没钱就连婚纱都没穿上,就更别提婚礼了。结婚后发现他对钱的概念非常的差,自己挣的钱都不够他花的,每月的账单像雪片一样花花地来。别的不说,就那烟钱都够一家子吃饭的了。

既然如此,除了房租交一半之外他从来不给家用,每月的上网费、停车位还有吃饭、日常用品都是花我的钱。其实这也没什么,主要是每当到月底的时候,他居然还会找我要钱。我问他每月的薪水都到哪去了,扣除他给前妻的赡养费,剩下的他自己都算不清楚,还觉得我管得太多,侵犯了他的私生活。

后来我有了孩子,本以为他会对这个家会用心些,可没想到他还是这样,孩子就像不是他生的一样,他从来都不管。家里的开支越来越大,全靠我一人撑着,我们都结婚4年了,孩子都2岁多了,可是连买一套最便宜的房子的首期都付不起。我打工很累的,可下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把孩子从daycare接回来,然后回家做饭,看孩子,晚上很晚才睡,第二天还要早起上早班。他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把孩子送到daycare里去,就这些了。

周末是我最盼望的,也是他最盼望的,一到周五或者周六他就会去酒吧,喝一次酒就够家里一个星期的饭钱,把我都气死了。有一次我和他大吵,我数落他的不是,让他为这个家负责任,可他理都不理,还说他家里从小就是这样过的,他并不觉得有什么错。看来还是观念的问题,他崇尚的AA制我适应不来,可是也不全是AA制呀,至少要为孩子出一份力吧,要是让人知道,孩子从小还没花过她爸一分钱,都把人笑死了。

吵架时说要和他离婚,他又不同意,然后又用那张嘴来哄我,我心一软又打消了念头。好了没几天,老毛病又犯了,然后我再和他吵,反反复复。有一次吵得凶了,我很多天都不理他,他为了哄我买了一枚钻石戒指,我当时还挺开心地原谅了他,月底账单来了,把我吓了一跳,花了2000多块,怎么办?还是我来付,最后就是自己给自己买了一枚戒指。

想离婚又怕人家笑,你看看当初劝你不要和他在一起你不听,以为嫁了老山东就好了,到头来还不是自讨苦吃?孩子还这么小,我怕对她心理有影响,也就这么过了。不同人不同命,我看我就是受累的那种了。

其实只要是女人,嫁给什么人都要三思,不论他是哪个民族还是哪个省的。有人羡慕,但它其中的苦处也并不为人知,有人不赞同异省婚姻,可它也有恩恩爱爱天长地久,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的感受。

婚姻就是一双鞋,适不适合自己,也只有自己会知道。

来源:鲁报 (随我)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