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之风流行于中国网络看下“蔡小飞之死”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bluesea 于 2005-7-16, 18:18:26:

在中国很是有些人相信这样的一个道理:为达目的可以不
择手段。极端的环保份子是这样,翻译学校的校长可以,反日
愤青可以这样(在下治理一个小板,板里精华区收录了各种名
目的“反日谣言”然而就现在来看实在太过老旧。)就是连那
些整天要民主自由的“民主派”也是这样。现在网民更是流行
这手,只是为了圆一个“高考反文”的谎他们可以再制造一个
谣言。一个又一个的谣言,大家爱造,也爱听。丝毫不以为耻
,当谎言被被揭穿后,辩护者众多。

少年作家天津自杀和上海多瓜葛 奈何查证无痕?

http://ala.online.sh.cn 2005-07-16 11:27:53


   近日,一位名为“蔡小飞”的“少年作家”在天津跳楼自杀身亡的新闻在网上炒得沸沸扬扬。

  消息称,6月20日,年仅18岁的少年作家蔡小飞因女友移情,从天津一家宾馆的13层跳下自杀。在他自杀前几天还参加了高考,并作下“高考反文”———《留给明天》,批判当前的教育应试体制。该文一石激起千层浪的同时,也意外地获得满分。这个蔡小飞到底何许人也?随着各地记者的调查,该事件有越来越多的疑点浮出水面。

  在网络上公布的个人简历和相关报道中,蔡小飞是一个和“上海滩”有着诸多联系的少年作家:1987年

12月生于上海;10岁加入上海当地的少年杂志社;1999年凭借《是谁出卖了文学市场》红遍上海文学圈;在其遗作《那些花儿,安静之海》中,蔡小飞还为少年作家郭敬明正名……然而晨报记者昨天调查发现,整个大上海,居然没有留下一点“天才少年”存在过的蛛丝马迹。

  少儿杂志社:

  难觅“蔡小飞”踪影

  报道中提及蔡小飞曾参加过少儿出版社旗下的《少年文艺》杂志社,记者昨天致电该社某编辑,她表示,不仅从未听说过蔡小飞这个名字,而且《少年文艺》也从未招过学生编辑或记者,所以,蔡小飞即便加入过上海某少年杂志社,也肯定不是《少年文艺》。随后,记者又给招收学生记者和编辑的《少年日报》社打电话,接电话的编辑说,在学生编辑和记者的名字中,似乎从未听说过这个人。她随即在电话中向其同事求证,对方也表示从没听说过。

  陈村:

  从未遇见此人

  从1999年起就在“榕树下”中文网站担任艺术总监的陈村说:“如果真如报道所说,他在网络上很有名,而且比较喜欢‘作怪’,我一定会知道他。但这个名字似乎从未出现在我记忆中。当时我当‘躺着读书’版主时,自以为所有热爱写作的文学青年,都会来玩玩,但我从没遇到过叫这个名字的人。”

  “蔡小飞的个人简历里说,蔡小飞因1999年发表《是谁出卖了文学市场》一文,红遍文学圈。且不论,1987年出生的他1999年时仅12岁就能写出这样一篇文章的真实性如何,反正我在文学圈中,从不知道有这样一篇轰动性的东西存在。”

  郭敬明:

  我不认识他

  昨天,记者致电同为80后作家的郭敬明,问他是否认识这位在上海成名的少年作家,他说,从来没听说过这个人,也从来没看到过他的任何文章。

  当记者问他:既然不认识他,那为何在此前接受其它媒体采访,会对蔡小飞的死发表看法?郭敬明说:“对于任何一个年轻人的死,我都会表示惋惜的。”

  胡玮莳(《萌芽》编辑):

  这事太诡异

  作为曾经发现并捧红了韩寒和郭敬明等诸多80后作家的一个著名编辑,胡玮莳说,最初她还是在某记者发问中,才第一次知道蔡小飞这个名字的。因为与诸多80后都有特别密切的联系,所以,她一边问身边的80后们,是否知道这样一个少年作家,一边也努力在记忆中回想,曾经出现在新概念作文大赛中的这个少年,或者,该少年曾有作品在《萌芽》上发表。细心的她,甚至还问了编辑部的同事,试图通过集体记忆来查出一条线索,但答案都是“查无此人”。

  胡玮莳说,除了通过稿件来往了解80后作家,她也常常上北大的bbs或者天涯等网站,包括80后自己创办的文学网站来了解他们的动向,所以她自认为应该对80后作者多少还算了解,但确实搜遍每一个记忆角落,都不曾出现这个名字。胡玮莳告诉记者,她对此事的直觉就是蹊跷,觉得可疑,总觉得有谁躲在背后操作。

  “鬼”在哪里

  找“蔡小飞”的过程,有点像在找“鬼”。

  就像我之前看过的一些《地球X大谜团》之类的读物,书的精神就是:你没办法证明鬼存在,但你也同样没有办法证实鬼不存在。

  记得我曾和链接“悼念蔡小飞”BLOG的“中国博客网”去电话,他们一个负责内容的女编辑接了手机,犹豫再三,最后表示不方便说什么。30分钟后,我回头去看“博客网”,发现头条位置“悼念蔡小飞”的专题已被放置边上,内容变成了“蔡小飞生死之谜大辩论”。

  或许有人说,到目前为止的调查,足以证明“蔡小飞”是无中生有的人物。他从来不曾在上海诞生、出名,也没有在天津高考、寻死。你们何苦还要去找这个“乌有先生”呢?我的回答是:从消息发布那天开始,全国已经有成千上万感情丰富的人上当了,不少人几天前还在为那个早逝的“文学天才”洒泪,但这两天却如同吞下一个恶心的苍蝇。那么,我们是不是有权利知道究竟谁在背后捣鬼呢?

  茫茫的网络海洋中,要寻找这个“鬼”,无疑是大海捞针。现实生活中,你杀死一个人,想要让司法部门毫无知觉,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在虚拟世界里,无论你杀死一个“蔡小飞”还是几百个“蔡小飞”,都仅仅是按几个键的事情,说不定今天这个“蔡小飞”死了,明天“蔡小飞2”、“蔡小飞1900”就转身“登陆”了。要找到这个撰写“蔡小飞传奇”的人又谈何容易?

  天津、上海,网络、现实……一个下午下来,记者们提供的线索零零碎碎,将这些零碎的线索归纳起来,只能形成一个比较模糊的影子:某网络写手,长期以来觉得没受到大众重视,所以出于恶作剧或者“炒作”

  的动机,就伪造了那篇咒骂高考的所谓“高考作文”,然后觉得不过瘾,索性配套制作了“蔡小飞高考结束后跳楼”的新闻。

  但,这一切到目前为止仍然只是一个推论———毕竟,要通过排摸调查,在一个没有户籍、没有单位、没有电话、没有身份证号码、没有门牌号码的虚拟世界里找到“鬼”的可能性是很低的。

  不过,我们目前还有唯一的希望:等“鬼”现身。

  做了这么漂亮一个“大案”却不能炫耀,会不会太寂寞?

  天津:“小飞跳楼”?查无此人

  据北京媒体报道,“18岁高考生蔡小飞因女友移情,从天津一家宾馆的13层跳下自杀”一事,疑点越来越集中于一点———究竟有没有“蔡小飞”这号人物?

  天津市公安局表示,当天没有自杀的报警记录;天津市教育、旅游等相关部门表示,对于6月20日有学生从宾馆13层跳楼自杀的事情并不知情;天津户籍管理部门的户籍登记里查不到“蔡小飞”的名字,而据规定,高考学生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因此即使有“蔡小飞”其人,他也不可能在天津参加高考。直到7月12日,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正式向外界澄清,在今年7.3万高考考生中没有“蔡小飞”其人,谐音的考生也没有,网上流传的获得满分的高考作文更系子虚乌有。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