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以逃遁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xyx618 于 2005-7-17, 03:17:59:

最近,国内对名校大学校长和知名教授的议论非常热烈,而且喜欢将他们与上世纪20-30年代的大学校长进行对比。本人的观点是,这种比较的合理性是很值得怀疑的。每个人所成长的社会环境不同,时代的特色与大众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当然政治因素也应该考虑。我一般不会轻信所谓的名人传记、回忆录或者逸事之类的散记,因为这多少是根据作者好恶而进行艺术加工过的或者纯文字性处理过的,即使作者是当事人,也有记忆上的残缺。今天热议不同时代名校校长的人,对前人无一例外地大量引用别人的回忆录或逸事上的内容,或耳熟能详的民间传说,这显然没有说服力。人无完人,前人再伟大,如果放在今天各种媒体,特别是电视直播前面,说错话或者露出点习惯动作应该也是可能的。比如说,徐志摩吃花酒时的不雅或者与陪酒小姐对饮之类的新闻就可能被南方某报的记者捅出来。如果相信人是进化的,那末今人的智力不会比前人更差。为什么今人总觉得前人更完美呢?可能时代的差异如同距离的存在会产生美一样。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