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流火”附图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clear 于 2005-7-18, 21:35:08:

回答: 心宿二 大火 由 Jingyi 于 2005-7-18, 19:17:49:

七月流火    柯南
  
      七月在北半球是炎热的季节,“七月流火”这个词在这个季节的使用频率也特别高。例如,我们常常看到有人用这个词形容天气的炎热——特别是形容7月高考的那几天。然而,这个短语在很大程度上被误用了,正如“昨日黄花”其实应该是“明日黄花”。
  
    “七月流火”不是指7月天上下火(那样恐怕是一场大灾难)。这个短语出自《诗经》中的《国风·豳风·七月》  诗中的“火”有着特殊的含义,它是天蝎座的一颗亮星——天蝎座α,我们称之为心宿二。
  
    心宿二的拉丁名是Antares,意思是对抗火星。不错,心宿二是一颗红色的亮星,如果不仔细分辨,确实有可能把它和火星混淆起来。心宿二是一颗红超巨星,它的表面温度要比我们的太阳低很多。
  
    在夏季的夜晚8、9点中,我们可以在南天看到心宿二。诗经中的“七月流火描写的是将近4000年前的景象,由于岁差,我们的前辈和我们今天看到的天象已经不一样了,那时候的“七月”大致相当于今天的公历8、9月。这首诗其实应该理解为大火(心宿二)向西方移动,寒冷的季节就快要来到了。正如天狼星可以昭示尼罗河一年一度的泛滥,心宿二也是一样。所以,“七月流火”并不是指炎热的天气,而是指天气逐渐转凉。
  
    在心宿二的两边你能够看到两颗小星,它们分别是天蝎座 τ 和 σ ,它们有点类似于牛郎星和它身边的两颗星。
  
    “七月流火”,是说在农历七月天气转凉时节,天刚擦黑时,可以看见大火星从西方落下去。值得说明的是,由于春分点的缓慢移动,《诗经》时代里谈及的“流火”如今在中原地区观察,大约是农历八月时候的事情了。
  
  附图,点击可见:http://www.oursci.org/magazine/200208/31-01.jpg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