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没想到陈丹青还有这么一手!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

送交者: AA 于 2005-7-18, 23:01:57:

对陈丹青从来没有刻意留意过,都是偶尔碰到他的消息。

想起以前我在北京嘉里中心,他的清华美院就在马路对面。他常在嘉里的星巴克与人晤谈,我也常去美院,因此经常看到陈丹青先生----永远着一身中式服装、行色匆忙。

我看过陈先生的成名作品《西藏组画》,因此对他总有一些好奇。有一次看到他不知从哪里弄来一群骏马拴在美院的院子里,据说是行为主义。我暗想他是想通过骏马给美院的学生带来一股自由、原始、刚毅、洒脱之气。----但又想,行为主义的货色无非是故弄玄虚、抑或撒泼打滚而已。纽约街头画匠能不会这个么。

前一阵听说他不与体制合作,陡然对陈先生肃然起敬起来,不为他能拒绝合作,只为他的勇气,特立独行的勇气。

现在读到他的关于鲁迅的谈话,我觉得自己简直做陈先生的学生的资格都没有了。

看看这一段:“我以为模样是一种宿命,宿命会刻印在模样上——托尔斯泰那部大胡子,是应该写写《战争与和平》;鲁迅那笔小胡子,是应该写写《阿Q正传》。”

“人人心中有,人人笔下无”, 简直绝了。

还有这段:“我们中国幸亏有过一个鲁迅,幸亏鲁迅好玩。为什么呢,因为鲁迅先生还有另一层最迷人的底色,就是他一早就提醒我们的话。他说:他内心从来是绝望的、黑暗的、有毒的。”



所有跟贴:


加跟贴

笔名: 密码(可选项): 注册笔名请按这里

标题:

内容(可选项):

URL(可选项):
URL标题(可选项):
图像(可选项):


所有跟贴·加跟贴·新语丝读书论坛http://www.xys.org/cgi-bin/mainpage.pl